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一個個“問號”拉直

講述人:天津市和平區新華南路小學書記、校長 呂欣

2023年03月29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一個個“問號”拉直

   【一線講述】

   在我們學校,科學類課程最受學生歡迎。在剛結束的本學期課后服務項目化課程選課中,人工智能、科技創意制作、機器人控制技術、電子動漫進階等十幾個科普類課程一上線就被選滿了。

   如何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關鍵是引導他們動手動腦,把一個個“問號”拉直,在此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愛上科學。

   2020年疫情來襲時,科學學科組組長姚昆給孩子們講授了“微小的生命”單元。他特意將幾個調皮的男生分成一組,又挑了幾個穿著整潔的女生分在另一組,同時進行微生物培養實驗。讓學生們大感意外的是,兩組細菌培養皿裡都是黑乎乎一片,菌群數量竟相差無幾。其中一組洗過手再測,菌群一下子減少了。大家瞪大雙眼,認識到了正確洗手的必要性。

   這堂課后不久,在校內的一次志願宣傳活動中,這些孩子自制了洗手宣傳海報,還錄制了微視頻。站在展台前,他們自信地向師生講解著自己的學習收獲,舉著培養皿“現身說法”。

   最近,教學樓裡的幾組廢棄標本展示櫃煥發了新生機。一次巡視中,我看到幾個學生正在往展櫃裡擺放岩石。詢問得知,這些石塊是他們在旅途中、社區裡、游園時發現的。原來,他們學習了《岩石會改變模樣嗎》一課后,萌發了“岩石大展覽”的點子。漸漸地,越來越多的岩石被擺進展櫃,還附有圖文說明和二維碼。

   近年來,學校還利用“天天向上”學科節競賽展示活動、電子班牌微視頻、場館體驗等平台和活動,開展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科普教育。在“問—探—展”中,一個個問號被拉直,一張張笑臉在綻放……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李宏、禹愛華、龍軍、陳建強、劉茜、胡曉軍、李玉蘭、常河、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薛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