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學課堂有魔法

講述人: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砂子塘小學黨總支書記 李臻

2023年03月29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課堂有魔法

   【一線講述】

   “砂子塘,‘糖籽砂’,科學課堂有魔法。”在學校實驗室裡,科學老師金強正在上《誰先迎來黎明》一課。他用自制的小人偶和地球儀,帶領學生一步步發現地球自轉的秘密。

   這幾年,我們“糖籽砂”科學魔法課程常常用奇妙的科學現象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在動手動腦中把科學的種子“種”在心裡。礦泉水瓶、瓦楞紙板、吸管等都好似有了魔法﹔科學家的故事,成為點燃學生夢想的火把……

   科學老師們還模仿“百家講壇”,開發了30分鐘的短課,推出了“科學文化大講堂”。《你會刷牙嗎》《聽,它們在唱歌》《創造性發明我能行》等內容,就像一扇扇有魔力的小窗口,吸引孩子們探索更加廣博的世界。

   “讓創意飛起來,讓科學流行起來。”七彩科學學科節是孩子們的最愛。每個學期,他們都在為期一個月的科學學科節裡遨游馳騁,在“廢物利用服裝設計秀”“航模競賽”等活動中沉浸式感受科學的無限魅力……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我們還為孩子們提供課后服務“糖粒子”課程,開設了創客社團、機器人社團、模型社團、無人機社團和科技發明社團,孩子們心中的科學夢想被點亮了。這不,蔣熙霆、鄺栩諾同學的作品《無人值守行人交通規則警示抓拍處罰系統》還獲得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未來,“‘糖籽砂’魔法學院”還會繼續升級,更多奇妙的故事等待孩子們書寫。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李宏、禹愛華、龍軍、陳建強、劉茜、胡曉軍、李玉蘭、常河、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薛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