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索繽紛美好的世界

講述人:西南大學附屬中學教師、全國優秀科技輔導員 羅鍵

2023年03月29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繽紛美好的世界

   【一線講述】

   十多年前,我作為教學科研人才被引進到西南大學附屬中學,開展課程研發、科學研究和創新教育。這些年,我每年都會組織學生到重慶縉雲山、金佛山以及周邊的湖北坪壩營、湖南八面山等自然保護地開展研學活動。活動中,我、高紅英老師、學生們以及國內外合作者一起,發現並命名黔江林蛙、貢山白環蛇等5個新物種,增補或報道南方鏈蛇、桑植腹鏈蛇、成都壁虎等國家和省級新紀錄各30余個。

   跟學生們一起為生物多樣性研究提供一手資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平時的課堂上,我很注意調動孩子們的好奇心。比如,結合課文中對百草園的描述,我引導孩子們去發現身邊的科學小問題。課后,姚歡迅、陸彥妤同學跑來激動地告訴我,她們在校園觀鳥時,發現同學們對一隻鳥的同一聲鳴叫,畫出的波形圖並不一樣。我肯定了她們的發現,引導她們查閱資料,通過跨學科探索找到了鳥鳴與多普勒效應的聯系。在探索未知世界的過程中,張鑫垚和張希文同學發現了兩種以前沒見過的蛇蛙。對蛇蛙進行形態測量后,鑒定結果為重慶市物種新紀錄方花蛇、雲南小狹口蛙。還有很多同學都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獲:有同學飼養觀察寒露林蛙兩年多,發現了其在不同環境下體色變化的奧秘﹔有同學發現了昆虫糜螽捕食布氏泛樹蛙,對“反向食物鏈”進行科學記錄報道……

   “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學校為孩子們提供了“3D打印與橋梁設計”“遇見AI”等78門選修課程,同時組織開展“我在附中‘造’文物”、中醫藥盲盒明信片、“模山范水,因地循理”模型制作等科學教育活動。我們還結合“生物多樣性教育”“水科技與健康”等校本課程,在校園開辟中草藥種植試驗地,引種成活縉雲黃芩、縉雲秋海棠、湖北鳳仙花、華重樓等極小種群和珍稀藥用植物。

   2021年底,學校立項建設由校長主持的重慶市首批中小學創新實驗室,不斷完善“心中有愛、眼裡有光”課程體系,並推廣到市內外更多學校。最讓我開心的,是看到孩子們眼裡閃爍的光。這束光,會照亮他們對未知世界的無盡探索……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李宏、禹愛華、龍軍、陳建強、劉茜、胡曉軍、李玉蘭、常河、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薛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