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黑龍江實施“英才計劃”打造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育樣板

2023年03月29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實施“英才計劃”打造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育樣板

386名黑龍江中學生先后走進哈爾濱工業大學跟隨導師參與科學研究,三成以上的中學生高考后就讀於基礎學科……科技日報記者3月22日從黑龍江省科協獲悉,在“英才計劃”實施的第十一個年頭,黑龍江省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近日,黑龍江省科協開展了實施“英才計劃”十周年跟蹤調查工作,全面總結梳理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養成效,為持續打造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養平台提供了思路。

“‘英才計劃’讓我在中學階段就能進入大學參加研究和實踐,它為我打開了從事基礎研究的大門,在我心裡埋下了科學報國的種子,激勵著我不斷前行,堅定了我從事基礎研究、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的信心和決心。”現就讀於清華大學探微書院化學專業的付今是哈爾濱市第三中學2018屆畢業生,回想參加“英才計劃”的那段寶貴經歷,她深有感觸地說。

“英才計劃”自2013年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共同發起設立以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英才計劃”在黑龍江省的組織實施。黑龍江省科協作為“英才計劃”省級管理辦公室和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將實施“英才計劃”作為貫徹落實“科教振興”計劃、“人才振興”計劃重要內容,結合《關於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的意見》《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持續加大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養工作力度,持續打造基礎研究后備人才培育的樣板。

10年來,黑龍江省科協聯合黑龍江省教育廳加強工作指導和落實,累計聘請包括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國家級教學名師、省級教學名師等在內的23位哈爾濱工業大學優秀科學家擔任“英才計劃”導師,組建了熱衷基礎研究,熱心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培養團隊。10年間,386名品學兼優、學有余力的中學生走進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五個基礎學科領域參加科學研究、學術研討和科研實踐,直觀了解學科發展現狀和前沿方向,切身體驗了基礎學科領域科學研究過程,參與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實踐,激發了對基礎學科的濃厚興趣。據統計,97.2%參與“英才計劃”的學生被985、211高校錄取,35.2%的學生選擇了基礎學科專業,16.4%的學生被哈爾濱工業大學錄取。

“‘英才計劃’項目有效促進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相銜接,建立了高校與中學聯合發現和培養青少年科技創新后備人才的有效模式,推動高校和中學聯合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常態化、制度化,為基礎研究后備人才的培養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作為“英才計劃”物理學科工作委員會委員,哈爾濱工業大學物理學院院長田浩如是說。

接下來,黑龍江省科協將繼續探索基礎研究后備人才成長規律,逐步擴大“英才計劃”覆蓋面,吸納更多具有基礎學科創新潛質的中學生提前走入高校,促進高校與高中協同育人,為科技創新后備人才培養厚植沃土,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貢獻力量。(通訊員 李炳學 記者 李麗雲)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