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啟動暨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台開通儀式舉行

2023年03月28日16:20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3月28日,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啟動暨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台開通儀式在京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並講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建春,全國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許山鬆出席儀式。吳海鷹代表相關部門發言。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長吳岩主持儀式。

懷進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讀書、重視閱讀之於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作用,對此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開展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是從立德樹人“根基”架起教育強國“柱梁”的戰略安排,是以學生閱讀“小切口”寫好素質教育“大文章”的一項舉措,是將校園閱讀“奏鳴曲”融入全民閱讀“交響樂”的有效途徑,是把數字技術這一“最大變量”轉化為閱讀提質“最大增量”的關鍵一招。要依靠各地各部門的參與支持,發揮教育系統重要基礎作用,在廣大青少年學生中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依托數字技術推動閱讀從校園走向社會,構建以教育數字化支撐全民終身學習的良好格局。

懷進鵬強調,在開展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過程中,要把握正確導向、注重創新載體、強化數字賦能、凝聚工作合力。要以開展好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為抓手,引導學生將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境界要求,拓展未來人生的無限可能。要堅決防止功利傾向、形式主義,不能增加師生和家長負擔,不能把公益事業變成商業牟利行為。

懷進鵬指出,引導、激勵、支撐數字時代的學生閱讀,是我們大力推進教育數字轉型、智能轉型、綠色轉型的一個縮影。要堅持應用為王、服務至上,堅持問題導向、守正創新,建設國家教育數字化大數據中心,充分發揮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賦能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學校管理、教育研究、教育國際交流的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數字化應用水平,為世界數字教育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儀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中國科技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教育部秘書局、機關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儀式。有關地方、學校分享了開展讀書活動的做法與經驗,教師、家長和學生代表分享了讀書故事與體會,學生代表向廣大青少年學生發出了讀書倡議,教育部向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中小學捐贈了圖書。

此前,八部門聯合印發了《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了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重大行動、主要舉措等,提出要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開展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強化示范引領帶動,助力深化全民閱讀活動,更好服務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