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為孩子走上綠茵場搭建平台

校園聯賽帶動青少年足球普及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3年03月2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青海玉樹,漫步街頭,常能見到身穿球衣在空地踢球的愛好者。到了晚上,眾多足球場地燈火通明,一場場對決吸引周圍群眾駐足觀看,叫好聲連連。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過4200米,部分地區含氧量不到內地一半。這裡的孩子適應力更強,擁有強健的體魄,這為當地青少年足球項目開展提供了便利。

  玉樹藏族自治州八一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王俊在2006年和球友組建了一支足球隊,並奪得2006年青海省第十四屆運動會男子足球項目冠軍。這讓王俊收獲了滿滿的成就感,也讓他進一步思考能否讓更多人參與足球運動,強身健體,享受足球帶來的樂趣?想要推動當地足球運動發展的種子,在王俊心裡種下。

  2014年,王俊任玉樹藏族自治州全民健身指導服務中心主任,他對推動足球活動開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意識到要推動當地足球運動發展,僅憑熱愛並不夠,還需建立健全梯次培養體系,筑牢足球項目根基,以校園足球為切入點,為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搭建成長的平台。

  玉樹市是州府所在地。為了促進更多足球“好苗子”成長,王俊與市教育局積極溝通,決定舉辦玉樹市校園足球聯賽。如今,足球運動已在玉樹市的學校中廣泛開展,幾乎每所學校都做到了班有班隊、校有校隊,足球隊之間還經常進行比賽交流。至今,校園聯賽已成功舉辦4屆,3000多名師生參與其中。

  隨著越來越多學生參與足球運動,當地足球氛圍漸濃,人們對體育場地、健身器材的需求也水漲船高。

  近年來,北京市作為對口支援地區累計投入4778萬元協助玉樹藏族自治州進行運動場地的建設和提質升級。目前,全州學校、社會場所共有足球場地106塊,平均每萬人擁有足球場2.45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