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3年北京中招政策發布 在部分普高繼續開展登記入學試點

2023年03月2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教委官網截圖。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北京將繼續開展中等職業教育自主招生試點﹔東城區、西城區的部分普通高中繼續開展登記入學試點。

北京今年普高招生8萬人左右 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

根據《意見》,2023年北京普通高中招生規模8萬人左右,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3.5萬人左右。公辦普通高中招生要依據《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准》,每班不超過45人。為進一步提升優質教育資源利用效益,優質普通高中班額原則上不低於40人。北京市教委要求,將全市優質普通高中不低於50%的招生計劃分配到一般初中校,落實校額到校政策。

此外,繼續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部分優質普通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重點向優質教育資源比較短缺的區域傾斜﹔城鄉一體化普通高中可在資源輸出區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民辦高中招生重點向辦學所在區傾斜,編制分區招生計劃。中專學校、技工學校、獲得“國家級、省部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稱號的職業高中等有關學校可根據學校辦學實際在全市范圍內招生,不對各區分配招生計劃。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按照統一招生模式錄取,主要面向辦學所在區招生。

為系統推進教育評價改革,探索多元招生錄取方式,《意見》明確,北京繼續開展中等職業教育自主招生試點﹔在東城區、西城區的部分普通高中繼續開展登記入學試點,具體辦法由東城區、西城區制定發布。

繼續實施“兩考合一” 外語聽力口語考試有兩次考試機會

2023年,北京繼續實施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考試“兩考合一”。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計入成績的統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地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其中歷史、地理和化學、生物中各選擇成績高的一門計入成績。

語文科目分值為100分,數學科目分值為100分,外語科目分值為100分(卷面分值60分,聽力口語分值40分),聽力口語考試採取計算機考試方式,與統考筆試分離,有兩次考試機會。物理、化學、生物、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六門科目分值均為80分(卷面分值70分,實踐活動分值10分)。

體育與健康科目分值為40分,其中現場考試30分,過程性考核10分。根據北京市教委此前發布的通知,2023年北京體育中考現場考試調整為合格考,由各區教委統籌,各學校組織集中測試,學生參與即合格、合格即滿分。

2023年初三年級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化學科目考試時間為6月24日至26日,具體考試安排由北京教育考試院另行通知。

部分招生類型可以參加提前招生錄取

《意見》要求,2023年北京高級中等學校招生實行考后知分填報志願,按照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三個階段進行錄取,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后一階段的錄取。統一招生錄取結束后,相關學校公布未完成的招生計劃,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填報征集志願進行錄取。

普通高中部分招生類型可以參加提前招生錄取﹔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可根據本校實際,安排部分招生計劃參加提前招生錄取。

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其中,校額到校採取校內選拔方式,依據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考生總成績須達到570分,綜合素質評價須達到B等。校額到校招生志願填報和錄取辦法按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文件執行。

統一招生階段,按照考生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照志願順序,擇優錄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