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七屆全國高等學校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辦

2023年03月2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孫競、秦迪)3月25日至26日,以“大道致遠,知行合一”為主題的第七屆全國高等學校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辦。2000余位高等外語教育界專家學者齊聚北京,共探外語教育現代化建設新路徑。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楊丹教授以“教育強國 外語何為”為題作開幕致辭,分享北外在創新高等外語教育、助推教育現代化進程中的實踐探索:一是重構外語類高校學科格局,服務教育強國建設﹔二是推進語言和科技交叉融合,服務科技強國建設﹔三是重構全球育人體系,服務世界人才高地建設。他表示,本次高端論壇是北外與學界保持深度聯系的重要實踐之一,北外願與全國外語教育同仁一道,攜手推動我國外語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興副司長表示,要以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為目標,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主線,以深入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點為重要抓手,從課程改革“小切口”,解決人才培養“大問題”,實現高等教育改革“強突破”。外語教育應從五個方面發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一是創新推動外語教育課程思政建設﹔二是在“四新”建設中推進外語教育創新﹔三是聚焦關鍵領域涉外人才培養﹔四是打造面向新時代的外語核心課程體系﹔五是以數字化構建外語教育新形態。

中國國際電視台資深主持人劉欣、北京大學副校長寧琦、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文秋芳聚焦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分享見解,為高等外語教育服務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指引方向。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副校長王泉提出以“六新”建設為抓手,構建教、學、管、環、評新型數字化支撐體系,推進外語教育數字化轉型。

本屆論壇共設8場專題論壇,探討構建高質量外語教育與人才培養體系實踐路徑。同時,還設置了2場前沿論壇,探討外語類專業與大學外語課程體系創新路徑與育人方略。

論壇上,2023年“外研社·國才杯”“理解當代中國”全國大學生外語能力大賽啟動。大賽設置英語組和多語種組兩大組別,包含英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日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九個語種。

據悉,論壇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語教學研究分會聯合主辦,北京大學作為協辦單位。論壇期間,還舉辦《新視野大學英語》(第四版)、《新標准大學英語》(第三版)發布會,《現代大學英語》(第三版)專題活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