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師資缺口31萬!高職教育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7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師資缺口31萬!高職教育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

  2月22日,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舉行第五屆教師教學能力大賽決賽。本次比賽,經網絡初賽評選后,來自各個二級學院的9支參賽教學團隊入圍現場決賽。該學院定期舉辦教學能力大賽旨在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王國海/攝

  “高質量教師隊伍是深化新時代國家職業教育改革的關鍵支撐力量。總體上看,我國職業教育教師隊伍數量不足、來源單一、結構性矛盾突出、專業化水平偏低的問題還很突出。”

  李孝軒是全國政協委員、民進雲南省委會副主委、雲南工商學院執行校長,一直關心職業教育改革問題。他解讀說,如果按2022年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的《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實施方案》中18︰1的生師比標准測算,當前我國高職院校專任教師數量缺口約為31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教師隊伍的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持續優化,但職業教育教師標准體系不夠健全、教師培養培訓供需失衡、教師管理機制改革不深入等問題長期存在,影響和制約了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李孝軒提到的問題在民進中央今年向全國兩會提交的《關於構建新時代職業教育教師培訓體系的提案》中有具體體現。民進中央在調研過程中,深入了解到職業教育教師標准體系不夠健全這一問題,甚至看到一些地方對《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的內在本質精神領會不夠准確、不夠深入,區域內“雙師型”教師認定存在專業性和規范性不足的問題,還有職業學校校長(書記)和教師的職業標准也不夠健全。

  在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培訓供需方面,民進中央發現專門性職業技術師范院校數量偏少、層次偏低。比如,我國12所職業技術師范院校每年招收約兩萬名職教師范生,且都沒有教育博士學位授予權,不能滿足高職院校對博士學歷教師的補充需求。

  “據不完全統計,近10年已先后有6所原本參與高水平職教師資培養的綜合性大學或地方師范院校不再培養職教師資。”李孝軒認為,大量傳統的操作類技術技能崗位採用數字智能技術,現有中高職院校教師的素養跟不上智能制造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需要。

  除以上兩個問題外,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在調研過程中發現,從企業引進人才到職業院校擔任專職教師和兼職教師力度還不夠,沒有形成職業學校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大批量進入職校任教的局面。“企業高技能人才進入職業院校任教有意願、有需求,但是制度設計還不完善,渠道需要進一步暢通。”

  “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提升職業技術師范教育的培養層次已刻不容緩。”為此,許玲建議根據我國職業教育發展情況,設立一批國家級的職業院校校長培訓中心,統籌引領我國職教師資的培訓。

  “在職業教育教師管理機制改革的同時,也要構建完善的職業院校校長培訓體系,構建職業院校校長培訓質量評價標准。”許玲建議設置任職資格培訓、骨干校長培訓、卓越校長培訓、名校長工作室等系列層次化的培訓體系。推動建立職業院校校長培訓課程標准和培訓質量標准,建立職業院校校長培訓監測平台,實施結果量化與過程質性相結合的發展性評價,將有助於綜合判斷校長培訓的質量。

  此外,她認為還要構建“政府主導、學校主體、企業行業主動參與”的兼職教師管理機制。設立職業院校兼職教師專項基金,建立對接產業、實時更新、動態調整的本地區兼職教師人才資源庫,設立兼職教師特聘崗,鼓勵、吸引企業行業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員、能工巧匠等到職業院校擔任兼職教師。

  民進中央建議完善職業學校校長(書記)和教師職業標准。“雙師型”認定要規范技能等級証書、技能比賽獎項和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的採用。

  在師資培訓方面,民進中央認為,要尤其關注提升職業教育教師的數字素養,將數字工作能力作為全國職教師資培訓的重點,將數字能力框架納入職業技術師范院校的人才培養方案。

  “職教師資建設中存在的老問題、頑固問題,是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問題,必須也隻能通過高質量的發展來解決。”除上述建議外,李孝軒發現,自從2021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密集出台支持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為解決職教師資隊伍建設的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他期待,各地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投入和引導力度,推動我國職教師資的整體面貌發生根本性改善,有力支撐現代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記者 李華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