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振興,職業教育如何作為

2023年03月27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職業教育如何作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教育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起著基礎性、先導性的作用,是教育的職責和使命之一。其中,職業教育直接面向社會培養技術技能型勞動人才,往往是支撐鄉村發展極為重要的人才源頭,其培養的學生正是未來扎根鄉村的主力軍。

鄉村振興,職業教育大有可為。今天,刊發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幾位代表委員關於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如何作為的觀點和建議,算是破題。今后,我們將持續關注和報道。

在動身去北京開全國兩會之前,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農業系教授邱寧宏專門在自己帶過的兩個班裡進行了統計。

一個班是園藝技術專業,共43人,畢業14年,仍有28人在從事農業農村工作。另一個班是2013年畢業的作物生產技術專業學生,共28人,目前有14人在從事農業農村工作。

“他們當中,有的考了農技員,扎根基層﹔有的成長為所任職企業的管理骨干或技術骨干﹔有的自主創業,開辦了自己的農業公司。”邱寧宏說。

2022年教育部發布的《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白皮書》顯示,職業學校70%以上學生來自農村。“在鄉村振興中,可以充分發揮職業教育的作用,培養一批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和鄉村治理人才,可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生機活力。”從事職業教育28年,邱寧宏認為,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的辦學正好印証了這一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職業教育適應性增強,職業院校辦學條件持續改善”。“我和我的團隊既是這些發展變化的見証者、親歷者,也是推動這些發展變化的奮斗者、實踐者。我們學校的發展變化,是貴州乃至全國職教跨越發展的縮影。”她說。

邱寧宏注意到,自2016年以來,貴州省職業院校從“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工程”到“興黔富民行動計劃”,再到“技能貴州”行動計劃,一步一個台階,都在推動著當地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著眼鄉村教育,“職業教育”是關鍵。

他提到,應當推動農村職業院校培養目標調整,統籌農村職業教育治理,建設完善職能清晰、權責明確的農民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管理目標,著力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此外,也要根據當地種植、養殖、農機、文創等產業的發展需求,構建中職、高職、本科、繼教一體化的農村職業教育體系。

“要加強村、鎮兩級職業教育培訓機構的布局調整,盡可能滿足農民群體就近培訓、現場教學的需求,為鄉村振興提供持續動力。”鄒聯克說。

2021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財政部等聯合印發《“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其中提到,要“面向農村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脫貧勞動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安全知識培訓”“要注重對准備外出就業青年農民工的職業指導和培訓工作,依托職業院校和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等為其提供有針對性的培訓服務,促進其職業技能提升”。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佛山市順德區總支委員、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羅丹對於職業教育助力鄉村振興的話題,也有過許多思考。

她認為,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職業教育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動人才培養鏈、科技推廣鏈、農業產業鏈精准對接,促進農村產業發展的動力變革和質量提升。

“除了賦能產業發展之外,職業教育也對農村的鄉土文化建設有著極大助力。”羅丹告訴記者,職業教育首先能派上用場的地方,就是在農村產業振興這方面,職業教育能夠“積極推動”,比如農村電商、技術下鄉等。例如,順德當地的園林花卉產業、鰻魚養殖產業,都離不開職業院校提供的技術支持和人才輸出。

但羅丹也認為,鄉土社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正在面臨著人口流失、文化萎縮等許多問題,鄉村振興不能忽略鄉土文化的傳承和發揚,在這個過程中,職業教育可以發揮很重要的作用。她認為,職業教育可以切實擔負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加快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使命,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精神動力。

目前,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已經成立了“順德粵劇曲藝學院”“順德詠春拳(武術)學院”“順德廚師學院”等特色教育基地,成為推廣鄉土文化的范例。

“非遺傳承、老手藝這些東西,還有鄉土建筑文化、景觀文化、活動文化等,都需要有人去保護、完善,並講述相應的故事,這些方面職業教育大有作為。我們可以設計相應研學旅游路線,針對游客講述鄉土故事﹔可以設計家長課堂、各種文化活動等,針對新市民講述鄉土故事,讓他們更好地融入當地,形成文化認同﹔還可以針對海外鄉親講述鄉土故事,讓他們了解家鄉的變與不變,增強他們的認同感。”羅丹說。

她提到,順德職業技術學院的許多畢業生,也已經扎根鄉村,助力鄉村文化建設。

2022年起,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啟動實施了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培育為鄉村產業振興領頭雁,每年為每個縣(市)培育10名左右“頭雁”,全國每年培育約兩萬名,最終形成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帶動全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形成人才“雁陣”。

在全國各地培養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的過程中,包括雲南開放大學、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等職業教育相關院校發揮了極大作用。

邱寧宏也專門提到自己的一名學生,在校時就是學生會主席,去年還獲得了“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的稱號。目睹自己的學生“成長為鄉村振興的主力軍”,邱寧宏感到由衷的自豪。

但邱寧宏也坦承,目前,根據她了解到的情況,涉農專業畢業生真正扎根鄉村、從事農業農村工作的人,近年來“比例有所下降”,專業對口率下降得更多。

這個問題引起了她的思考,邱寧宏計劃,在后續的履職中加強調研,梳理分析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為職業教育“更好地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參考。

(記者 張渺)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