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運用精准思維 提升思政實效(師說)

楊  一
2023年03月2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精准思維,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以繡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當前,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運用精准思維,持續增強思政工作的親和力和感染力、針對性和實效性。

  要厚植教育情懷。精准思維的立足點在於定位精、立場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思政工作者要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真愛學生、會愛學生,按照不同學生的特質、視野、素養,因材施教,激發每一個學生的潛力和動力,進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

  要優化內容供給。精准思維需做到內容精、供給准。數字時代,學生接受的信息量大增,這對教育內容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政工作的內容設計應更加精細,充分考慮學生的認識能力和情緒感受,避免空洞說教、熱點滯后等問題,要努力打造精品,更好地凝聚學生、引領學生。同時,要對准學生的興趣點、關注點,實現最優教學效果。例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邀請擔任C919大型客機、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等“國之重器”總設計師的校友、專家講授思政公開課,請“身邊人”將踐行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身邊事”娓娓道來,同學們想聽愛聽,思政工作也更能入腦入心。

  要完善技術保障。精准思維離不開技術精、方法准。目前,高校思政工作者在信息獲取方面具備了大數據分析的可能,在模式創新方面也獲得了智慧化驅動的契機。通過對各類學生信息的數據抓取、篩選和統計,實現學生行為的智慧分析,形成學生的精准畫像,進而研究人才培養在不同階段的重點內容、關鍵支撐與有效評價手段,可以讓思政工作更科學、更高效。

  精准思維是科學的認識方法和工作方式。期待更多的思政工作者能夠科學運用精准思維,讓新時代高校思政工作扎根中國大地、傳承紅色基因,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