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洪偉委員: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體系

人民網記者何旭 李棟
2023年03月0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洪偉委員: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洪偉。受訪者供圖

  “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體系是全面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全國政協委員洪偉表示,課后服務存在的諸多難題亟需學校、家庭、社會合力破解,不斷提升課后服務質量,形成校內、校外課后服務聯動良好格局。

  洪偉談到,隨著國家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的出台,各地在實踐中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過程中存在的體系零散、落實表面、合力弱化等問題。“學校逐漸意識到要在協同育人中發揮主導作用,凝聚多方力量開展教育活動。”

  如何處理好教學資源的有限性與家長服務需求最大化之間的矛盾?洪偉表示,各地中小學積極開展課后服務活動,有效緩解了“三點半”難題。“學校作為課后服務的主要供給方,提供了大量的優質課程,但也面臨著有限的教學資源與家長服務需求日益提高之間的矛盾。”為此,洪偉建議從教師的“時間困境”、學生的“空間困境”、社會參與的“機制困境”入手,三方形成合力,實現教學的高質量發展。

  在洪偉看來,課后服務既是教育問題,也是家庭問題和社會問題。校、家、社協同開展課后服務活動是破解上述困境的一個有效路徑。洪偉建議,遵循“請進來、走出去”的原則,既鼓勵各級各類校外活動場所挖掘師資力量、研發相關課程,又要充分利用地緣優勢,發揮組織優勢,鼓勵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就近參與,提供“家門口的課后服務”。

  此外,探索“學生舉手,校、家、社應答”的機制,針對學生的課后學習需求,通過建立“校外課后服務地圖”“課后服務社會資源白名單”等形式,讓學校、家庭、社會整體參與進來,以不斷提升課后服務質量,拓寬學生知識面。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