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一屆世界開放大學校長論壇在京舉行

2023年02月18日19: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郝孟佳)由國家開放大學發起並主辦的第一屆世界開放大學校長論壇17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次論壇以“共創未來:應對新挑戰的開放教育數字化行動”為主題,邀請世界有關開放大學的校長共聚一堂,面向未來,共商開放大學發展方略,共謀開放大學數字化轉型,共建世界開放教育發展共同體,進而促進開放教育的重塑與變革。

中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方軍在致辭中指出,教育發展變革需要數字化轉型。放眼全球,各國都在積極行動,把數字教育作為應對危機挑戰、開啟教育未來的重要途徑,但在推動教育數字化的進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共性的問題和挑戰,需要通過國際合作共同求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夏澤翰在致辭中表示,推動全民遠程開放教育面臨著艱巨而復雜的挑戰。全民遠程開放教育目標的實現需要所有層面採取協調一致的共同行動,特別需要通過開發數字平台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學習不被中斷,同時推動終身學習。

在題為《深入推進教育數字化 建設數字化大學》的主旨發言中,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強調,必須著力打造數字化大學,以此推進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他指出,從實踐看,中國國家開放大學正在著力實施“四個數字化”,即學習資源數字化、教學過程數字化、考試測評數字化、管理服務數字化。

與會校長一致認為,世界百年變局疊加全球跌宕疫情,社會和經濟不平等、氣候變化、數字技術革命等因素深刻影響了教育的發展。在此背景下,數字化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開放教育數字化轉型是一場深層次且需要多方協同推進的系統性變革,開放大學應以積極主動的姿態參與其中,共同推動國際開放教育向更高質量發展。

此外,論壇向世界各國(地區)開放大學,以及關心支持開放大學發展的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發出了共享數據、共同研究的邀請,同時發起共建“一帶一路”開放教育發展聯盟的倡議。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