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九點熔斷機制”上熱搜,保障學生睡眠需從根上發力

2023年02月17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近期,江蘇常州市博愛小學發出通知,宣布本學期啟用作業“九點熔斷機制”,即超過晚上9點無條件停止做作業,未完成的作業隔天也不用補做,旨在保障學生充足的睡眠。此舉一出,受到廣大家長的關注,一度沖上了熱搜榜。

充足的睡眠時間,對促進中小學生大腦發育、視力保護和提高學習能力與效率至關重要。為此,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明確規定,小學生每天睡眠要保証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令人遺憾的是,現實中不少孩子卻經常處於嚴重睡眠不足之中。過多的作業是導致晚睡的罪魁禍首,而“九點熔斷機制”的推出,對於保障孩子的睡眠,無疑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不過,“九點熔斷機制”並非治本之策。要想讓孩子睡個好覺,還得從切實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問題上入手。保障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老師、家長都要切實有所行動。一方面,老師布置作業要適量,不要布置大量機械性、重復性的僵化作業,避免“題海戰術”,實現“減量提質”﹔另一方面,家長不要有攀比心理,不要給孩子造成壓力,甚至額外增加負擔。

小學啟用作業“九點熔斷機制”,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后續還有很多事情有待跟進落實。老師要正確看待學生的學習成績,家長要有正確的育兒理念,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將學生的全面發展納入對學校教育考核體系中,讓追求綠色升學率成為全社會共識,才能從根上解決問題。

(原載於《北京青年報》 作者:胡欣紅 摘編:項鋒、楊心悅)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