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二屆中國基礎教育論壇暨中國教育學會第三十四次學術年會召開

2023年02月1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郝孟佳)11日,第二屆中國基礎教育論壇暨中國教育學會第三十四次學術年會在北京召開。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嘉毅與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共同向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捐贈2023年《中國基礎教育》和《中國教育學刊》兩份刊物。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中國教育學會供圖

懷進鵬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出專章部署,提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總體要求和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強國和作為“國之大者”的基礎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待,為基礎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始終將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團結奮斗譜寫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新篇章。一是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上下功夫,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公平上持續用力。二是在遵循教育規律、全面提升育人質量上下功夫,深化新課程改革、教育教學改革、教育評價改革。三是在著力加強教師隊伍質量建設上下功夫,從戰略高度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四是在持續深化經費保障上下功夫,健全財政教育投入機制,不斷優化經費支出結構,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廣大基礎教育一線校(園)長和老師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守正創新、銳意改革,始終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第二屆中國基礎教育論壇暨中國教育學會第三十四次學術年會現場。中國教育學會供圖

懷進鵬表示,中國教育學會作為我國教育系統成立最早、覆蓋人群最多、影響面最廣的教育學術組織和國家平台型教育智庫,是黨和政府聯系基礎教育廣大教師、校(園)長和專家學者的橋梁和紐帶,是推動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和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國教育學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揮組織優勢、平台優勢、專家優勢和資源優勢,堅持團結、服務、引領基礎教育戰線,努力成為教師之家、校(園)長之家、專家之家,成為全國基礎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園,成為當代教育家的成長搖籃,為實現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服務教育強國持續貢獻力量。

論壇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基礎教育在行動”為主題,為期兩天,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集中展示中國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前沿進展、學術成果與實踐探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教育學會負責人,中國教育學會各分支機構、實驗區負責人以及來自全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和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教師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