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沙特師生展示春節文化

李博文文/圖
2023年02月0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一起過春節”活動在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舉行。圖為活動現場。

日前,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一場別開生面的“一起過春節”活動正在舉行。寫對聯、包餃子、糖畫、剪紙、跟我學中文等一系列中國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師生和當地民眾。

這次活動由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中文專業的幾位學生自主策劃組織,王索麗是主要負責人。說起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她說:“我在一些自媒體上看到不少中國人為過春節做准備的視頻,就想到作為中文專業的學生,我們也可以舉辦春節活動,既能讓在沙特的中國留學生感受到節日氣氛,也能讓更多的沙特人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有了想法,我和幾位同學便行動起來並得到了學校及中國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支持。”

活動方案敲定后,同學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克服了種種困難,各展所能。

活動現場,紅紅的燈籠、對聯、中國風裝飾品等讓人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氛圍。這些活動用品在沙特並不容易買到,還是採購負責人汪哲請中國朋友幫忙採購,再寄到吉達。“有參觀者對我說現場太美了,希望以后能到中國過春節,那一刻很是開心。”汪哲說。

負責中國美食制作的是陸思,她希望在活動現場能擺上一盤餃子。“但我們沒吃過餃子,也不知道怎麼做中國菜,大家隻好通過視頻學習包餃子。從和面、調餃子餡到擀餃子皮,試了無數次才成功。看到參觀者品嘗餃子,並表示希望將來能到中國吃餃子時,我們特別興奮。”陸思說。

糖畫是中國多地盛行的民間藝術形式。為了在活動現場展現糖畫,白珊經過反復練習,以糖為墨,以勺為筆,畫出不少圖形。

艾思麗負責中國茶文化的介紹。“我們買了綠茶、紅茶等中國茶,參觀者不僅品嘗到了中國茶,還了解了中國茶文化。”艾思麗說。

為了讓參觀者認識漢字,朱南每天堅持寫毛筆字。在活動現場,她不僅介紹中國的文房四寶並示范毛筆握筆姿勢,還為參加活動者取了中國名字。

此次春節活動還有一個特殊環節,就是現場開展中文教學活動。“我們熱愛中文,也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中文,就決定現場教一些簡單的中文。為了讓活動有趣,我和幾位同學設計了中文生詞游戲並制作了游戲道具。當我們聽到參觀者用中文打招呼,很是驕傲。”中文教學活動負責人阿比拉說。

雖然春節活動落下了帷幕,但同學們學習中文、傳播中國文化的腳步並沒停歇。他們制作的春節短視頻在相關社交平台受到關注,短短兩天,互動達上萬人次。正如此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薩拉所說:“這樣的活動不僅增進了沙特民眾對中國的了解,還有助於中沙文化交流,希望將來能繼續參與和組織這樣的活動。”

(作者系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中文教師)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