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00后女孩孝老愛親,感動網民(溫情網事)

2023年02月0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作中的王林慧。
  (圖片來自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孝老愛親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久前,中央文明辦發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00后女孩王林慧獲評孝老愛親“中國好人”,她的故事令許多網友感動。

據新華社微信公眾號和寧德電視台微信公眾號報道,王林慧1歲時,母親因病癱瘓在床﹔9歲時,父親也身患疾病,長期住院治療。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裡撒嬌的時候,王林慧已早早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從初中起,王林慧便獨自帶著母親住在學校周邊,一邊照顧母親一邊上學。

雖然生活壓力大,但王林慧沒有被困難所擊垮,而是樂觀向上、積極進取。9年的時光裡,王林慧與母親一起攜手走過風風雨雨,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孝順、樂觀、勤奮等優秀品質。

今年1月,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帶癱瘓母親求學9年的王林慧獲評孝老愛親“中國好人”。

對此,王林慧表示“很意外、很驚喜”,她說自己感謝母親一直以來的陪伴,也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對她們的關心、關愛。

如今,王林慧已經成為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一名實習護士。她說:“雖然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但我會把愛心傳遞下去,做好本職工作,為更多病人服務。”

在工作中,遇到有的患者家屬情緒煩躁,王林慧會耐心安撫。她說,自己能對家屬照顧病人時的心情感同身受。

雖然工作並不輕鬆,但王林慧仍然同之前一樣,把媽媽的飲食起居照顧得妥妥帖帖。為了讓媽媽吃的好一些,她會變著花樣做一些方便的飯菜。比如在上班前一晚,先煮好一碗魚做成魚凍,再把電飯鍋預約好,這樣第二天媽媽便可以吃上可口的一餐。

春節前,護士長考慮到王林慧的情況,特地安排她在大年三十休息。但王林慧心裡覺得過意不去,她說:“同事們仍奮戰在一線,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與照顧。”

新的一年,王林慧即將獨立當班,她正緊跟醫院護理部的培訓方案,強化各項業務訓練。

對於王林慧的故事,網友“人在旅途”留言評論:“這是個善良的好姑娘,為你點贊!”

網友“雪”說:“這種不對命運低頭、不向困難妥協的精神真了不起,值得我們學習。相信日子會一天一天變好!”

網友“轉角”說:“為這個堅強、孝順的好孩子點贊!加油,你未來的生活一定會更美好!”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