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三大洲奔赴的“湘”聚

2023年02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徐 壯)“我從新建的益陽南站出來后不認識路,差點以為出錯了站。”

  “小時哪想得到會到國外留學咯,去趟長沙都不易。”

  “這次我坐高鐵從長沙回益陽,就36分鐘,和在北京上班坐個地鐵差不多。”

  ……

  大年初四,正午時分,記者和一群從全球三大洲回鄉的老同學相聚在湘北小城益陽的一家麻辣燙店裡,聊得熱火朝天。返鄉的見聞、現調的擂茶讓暌違已久的大家瞬間拉近距離,迅速熱絡起來。

  “我回來辦了一個線上韓語學習班,學生蠻多,收入可以。”時隔6年再見,在韓國留學的劉麗成發現了家鄉的創業良機,“你們也幫我轉發推薦一下。”

  “蠻好蠻好!”在加拿大工作的林智邦接過話頭,“我媽說,國內現在高鐵高速普及,非常方便,說得我和老婆都動了回國的心思。”

  “讀完博士我肯定是要回來的。我留心看了,我這種海歸醫生,隻要有真本事,在湖南收入好得很,舞台還大得很。”在德國學醫的楊易說。

  大家邊聊邊吃。鳳爪鮮香入味、米粉順滑軟彈……熟悉的味道撫慰游子們的鄉愁,讓他們感慨連連。

  他們中有人兩天內輾轉飛機、火車、汽車,隻為趕上住在鄉下的爺爺家那頓年夜飯﹔有人航班取消3次,為了這次團聚,家人們改了3次聚餐的時間……

  “走得越遠,越是想念祖國和家鄉啊。”

  “不說別的,這鍋麻辣燙,做夢都想啊!”

  “這些年,回國約著到我這裡吃麻辣燙的人好多哦。”店主大姐聽我們聊得起勁,也加入進來說,“我對我崽說,你想出國讀書媽媽爸爸再辛苦也會支持,但是你一定要做個愛國愛家的人!”

  游子戀家,山海難隔。記者告訴老同學們,2012年以來,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中超過八成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在湖南,“芙蓉人才行動計劃”“湖南省留學人員創業啟動支持計劃”等一系列舉措,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回到家鄉、建設家鄉。

  “吃完麻辣燙咱們去市民文化中心耍啵?去年剛建好的,那個圖書館看照片好高級哦。”小小的麻辣燙店裡,熱氣歡騰,鄉音無改。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