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動新時代青少年和學校體育改革發展 首屆學青會將在廣西舉辦

2023年02月01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學青會將在廣西舉辦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學生(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學青會”)將於11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舉辦。首屆學青會由教育部、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

日前,教育部、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共聯合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學生(青年)運動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本屆學青會由原全國學生運動會和全國青年運動會合並而成,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推動新時代青少年和學校體育改革發展,增強青少年和學生體質,促進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重要措施。

首屆學青會比賽分為校園組和公開組,其中校園組又分為大學組和中學組,競賽項目為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啦啦操)、武術、毽球等在我國大中小學校園內廣泛開展的運動項目﹔另外,大學校園組田徑、游泳項目分設甲組、乙組。

公開組的項目設立參照2024年巴黎奧運會、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比賽項目,分別是:射擊、射箭、自行車、擊劍、現代五項、鐵人三項、馬術、帆船、賽艇、皮劃艇(靜水、激流回旋)、舉重、摔跤、柔道、拳擊、跆拳道、田徑、游泳(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體操(體操、蹦床、藝術體操)、手球、曲棍球、高爾夫球、橄欖球、足球、籃球(籃球、三人籃球)、排球(排球、沙灘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沖浪、滑板、攀岩、霹靂舞、棒壘球(棒球、壘球)、武術(武術套路、武術散打)、蹼泳、技巧、輪滑項目。

校園組的參賽資格要求,中學組的運動員年齡為2004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者,大學甲、乙組的運動員年齡為1994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者,並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參賽者需為具有所代表省份的學校學籍的在校、在讀或普通高等學校學生。《通知》明確,凡曾代表各省份、職業俱樂部、行業體協(不含學生體協)、企業參加過特定體育比賽的運動員,可報名參加大學乙組或公開組的比賽,不得報名參加中學組及大學甲組比賽。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省可以選派代表團參加校園組、公開組比賽。

記者同時還了解到,首屆學青會承辦方廣西壯族自治區,正在全力推進運動會的各項籌辦工作,確保賽會圓滿舉行。據介紹,廣西正加快推進學青會場館建設,目前15個新建場館全部開工,其中3個場館已竣工交付﹔選派專家到30個維修改造場館開展技術指導,30個市縣改造場館均形成方案,其中已有3個動工建設。按照競賽要求,2023年6月底前所有比賽場館將交付使用。針對43個比賽項目,廣西組織成立單項競委會籌備專班,形成“一項目一專班”格局,組織參與辦賽的14個設區市、8個縣、12所高校簽署辦賽目標責任書,壓緊壓實辦賽責任。

廣西體育局負責人表示,廣西將加強學青會服務保障,盡早發布會徽、會歌、吉祥物、主題口號,舉辦迎學青會系列賽事活動,推動籌辦學青會開閉幕式、火炬傳遞等大型活動,統籌推進接待、交通、安保、食品藥品安全、醫療衛生、氣象、電力、通信、資源開發等各項保障工作。(記者王東)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