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提高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有效性的三個“抓手”

賀星岳 高永祥
2023年01月31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有效性的三個“抓手”

新一代數字技術的發展,尤其是人工智能、虛擬仿真、數字孿生等技術的突飛猛進,為職業教育開展具有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構想性、智能性的虛擬仿真實訓教學提供了技術支持,推動了職業教育數字化、多元化的快速發展。職業院校在專業教學需要和“雙高計劃”等各項政策推動下,積極開展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項目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2021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215個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培育項目,校企協同開發的虛擬仿真實訓教學資源平台及其技術成果給教師帶來充滿創新挑戰的發展空間,使實訓教學過程呈現“崗課賽証”融通的新形態特質。2022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將建設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重點項目,作為提升職業院校關鍵辦學能力的重要舉措之一,賦予了虛擬仿真實訓基地新使命,職業院校要重新系統審視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的建設舉措,找准“抓手”,不斷提高建設的有效性。

堅持目標導向,解決“三高三難”痛點。虛擬仿真實訓是以“假”模擬“真”,具有感知性、沉浸性、互動性和構想性,顛覆了傳統教學手段,可以有效解決傳統實訓基地的高投入、高損耗、高風險和難實施、難觀摩、難再現等“三高三難”的痛點,克服了職業教育真實生產條件不具備而導致部分實訓教學項目“不能做”“不敢做”“不好做”的問題。例如高端裝備智能制造類專業的實訓教學,面臨著企業真實產線運行維護成本較高、台套數少,產線各部分無法清晰分解,智能裝備加工類產線運行時間過長,學生得不到由點到面的系統訓練等實際問題。職業院校可按照“中國制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對復合型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需求,緊密結合智能制造成熟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根據專業群的目標定位和人才培養特點,採用虛擬仿真和現代數字技術,與企業合作開發或引進由淺入深、由點到面、與時俱進可拓展的虛擬仿真實訓項目開展教學。職業院校哪些專業、哪些課程、哪些知識點、哪種情境下更適合採用虛擬仿真實訓,需要全面考慮、整體謀劃,要考慮培養目標達成度、實訓資源利用率、實訓基地運營維護更新等實際問題,不能為了追求虛擬仿真而虛擬仿真,要站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推進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角度,結合教學目標進行科學規劃,開發出高水平虛擬仿真實訓教學資源。

堅持以生為本,克服“時空限制”難點。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具有佔地小、投資少、見效快、環境好、維護省、更新易等諸多優點,職業院校可充分利用現有實訓教學場所,通過功能升級或環境改造等實現綜合利用,保証一人一工位,滿足學生獨立或協同操作需要。同時,虛擬仿真實訓資源可進行跨專業、跨院校、跨地域的統籌管理。職業院校要注重對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創業精神、實踐能力的綜合培養,要注重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素質提高的協同實施,調動學生參與實訓教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職業院校在建立虛擬仿真實訓基地、開發實訓資源時,要充分調研,統籌行業、企業、學校等各方需求,求同存異,最大程度形成共建、共用機制。職業院校在建設虛擬仿真實訓課程之初,就要遵守行業標准,便於對接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虛擬仿真實訓基地要營造更多自主學習、多元化發展的氛圍,基於信息化、數字孿生技術,結合專業教學特點,創設“教室+教學培訓區+虛擬訓練區+實訓操作區”的一室三區課堂虛擬學習新環境。

堅持產教融合,抓住“開放共享”要點。產教融合是提高虛擬仿真實訓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職業院校注重專業對接產業,在教學過程中,經常使用超大、高精密的儀器設備,耗材消耗量大,有些實訓項目設備昂貴,實訓過程不可逆或有危險性,需要更形象的技術手段幫助學生理解並掌握知識點。通過“虛擬仿真+產教融合”,可用相對較低的投入,較好地解決實訓教學中“進不去、看不見、動不了、難再現”的難題。職業院校可邀請行業企業資深專家對專業教師開展虛擬現實、大數據等新一代數字技術有關應用知識的培訓,或與企業合作開發教學資源,讓教師掌握教、學、做合一,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的個性化、智能化虛擬仿真實訓教學新模式,建立實訓虛擬項目合理、教學效果優良、開放共享有效的虛擬仿真實訓教學體系,培養虛擬仿真教學團隊,全面提升實訓教學質量。雲端開發的虛擬仿真實訓資源,應隨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更新,切實遵循“以實帶虛、以虛助實、虛實結合”原則,實現優質虛擬仿真實訓資源的持續使用和開放共享,助力職業教育均衡發展。

(作者:賀星岳,系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校長﹔高永祥,系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學督導處處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