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如何解決“三高三難”

霍麗娟
2023年01月31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如何解決“三高三難”

   數字化轉型是當今職業教育應對數字時代發展與挑戰的必然選擇。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將虛擬現實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職業教育專業實訓課程和實訓設施深度融合,設計虛擬仿真實訓項目,搭建虛擬仿真實訓系統,開展實訓教學、技術創新和生產服務,其本質是以數字化轉型系統驅動教學模式和治理方式變革,根本目的是解決實訓教學過程中“高投入、高難度、高風險,難實施、難觀摩、難再現”等痛點和難點問題,有效實現人才培養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現代化。

   2021年,教育部制定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指南並立項建設215個國家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從建設情況來看,各項目在育人模式創新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在實際建設中還普遍存在產教融合協同開發機制不暢、信息技術與職業教育教學融合不深、虛擬技術應用不足、基地建設標准缺乏、教學單元系統性不夠等問題,需要在內涵特征、建構邏輯和建設路徑等方面提升認識,系統構建虛擬仿真生態體系,優化實踐教學體系。

  內涵意義:提高職業教育適應性

   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意義重大,應從推動產業發展,深化院校內涵建設,提高人才培養精准性的視角深刻認識。

   培養適應產業轉型升級人才的有力支撐。數字技術賦能產業現代化發展,企業對“數字技術+專業技能”人才需求加劇,將虛擬仿真技術應用於專業實訓教學,可以培養企業急需的精操作、懂工藝、會管理、善協作、能創新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切實提高職業教育適應性。

   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載體。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對接產業、職業崗位需求,運用信息技術將企業案例、工程項目轉化為教學資源,成為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之載體,承載著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產教融合和信息化兩個核心要素。

   深化職業院校“三教”改革的有力抓手。課堂教學數字化是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關鍵之一,通過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開展教師教學能力提升、教學方法創新、教學資源數字化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是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的關鍵,也是推動課堂革命的有力抓手。

  建構邏輯:關注產業鏈、教學鏈、技術鏈

   虛擬仿真項目要素的體系架構和應用成效是實訓基地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証,應從產業鏈、教學鏈和技術鏈三個方面厘清建構邏輯。

   虛擬仿真項目和任務設計需系統分析產業鏈中的職業崗位需求,明確目標定位,將專業群與產業鏈、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進行全要素對接。目前,在虛擬仿真項目轉化建設中缺乏對接產業的整體規劃,造成項目跟不上產業發展步伐,實踐育人效果不顯著等問題,需系統排列生產中設計、制作、運維、服務、管理模塊的數字化關系,建構虛擬仿真項目的框架邏輯。

   虛擬仿真項目要以學生為中心,將工作領域環節要素按照明確的教育教學理念予以呈現,形成教學序列邏輯。目前,在虛擬仿真項目設計中普遍缺乏教學設計理念,資源所承載的教學內容不足以支撐教學目標實現、教學活動組織,應在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中統籌考慮虛擬仿真項目的應用形式和場景,促進課堂教學出成效。

   虛擬仿真實訓基地是虛擬仿真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集成,技術鏈邏輯既包括生產工序工藝的生產技術邏輯,也包括虛擬現實技術本身的集成邏輯。許多仿真項目的沉浸性、交互性、體驗感不足,這既有對生產工藝仿真不足的問題,也存在虛擬仿真技術單一的問題。因此,應按照生產技術鏈設計實訓內容、工作場景和技術參數,構建先進的信息技術集成系統,精准模擬實訓中進不去、看不見、動不了、難再現的難題,為學習者提供真實環境、真實工藝、真實工具。

  建設路徑:打造“新生態”、搭建“高速路”、構建“素材庫”

   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應結合企業實際生產,運用虛擬仿真技術,構建以技術鏈為支撐,數據驅動的生態系統。

   優化產教融合資源,打造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的“新生態”。聚焦區域產教聯合體和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建設,統籌產業數字化資源,注重拓展虛擬仿真基地教學、培訓、研發和服務功能。引導學校引入現代企業生產模式和虛擬工廠理念,模擬真實生產經營場景,建立數字化設計制造體驗中心、實訓工廠,實現教學、實訓的全數字化,及時將產業的數字轉型新場景要素轉化到實訓項目,培養學生的產業理解力、核心職業能力和技術領導力。

   推進職業教育新基建,搭建數字賦能實訓教學的“高速路”。統籌集成基礎建設、數字融合和智能應用系統,通過優化實訓環境、教學資源、數據平台,實現虛擬仿真操作與實境操作相結合的沉浸式、交互式實訓,構建信息技術支撐的校內校外、線上線下、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無縫銜接的職業教育學習空間,建設集教學、管理、評價、研究、實訓為一體的應用服務綜合體。

   促進智慧平台建設,構建虛擬學習空間的“素材庫”。職業院校教師應加快虛擬仿真資源建設,將企業真實生產項目轉化為教學資源,開發更多優質虛擬仿真資源庫和數據包,豐富虛擬仿真素材,促進職業教育智慧平台資源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為學生提供數字化、信息化情景模擬等教學和訓練體驗。

   提升師生信息素養,創新實訓實踐教學“新模式”。建立職業教育虛擬仿真實訓課程標准、實訓室建設標准,提高師生信息素養,將虛擬基層教學組織與實體實訓室建設相結合,系統設計模塊化實訓教學體系,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學習。同時,創新評價工具,探索對學生學習、教師教學的無感式、伴隨式數據採集和監測,建立科學的教學評價反饋機制。

   (作者:霍麗娟,系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