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返鄉青年創業夢想故土“生根”:艾草變身“金枝玉葉”

2023年01月30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返鄉青年創業夢想故土“生根”:艾草變身“金枝玉葉”

山西石樓,返鄉青年劉宇強借一把艾草“鋪”出一條致富路。 許冬偉 攝

“濃郁的艾草香扑面而來,一捆捆陳艾被去杆取葉,加工成艾條、艾絨、艾柱等產品。”29日,記者走進山西省石樓縣博艾農民專業合作社生產車間,工作人員井然有序,分工作業。

“艾草用途廣泛。冬季以來,艾草系列產品需求旺盛。”該合作社負責人劉宇強介紹,目前,主要生產艾絨、艾條、足浴包等多款艾草產品。

艾草在中國分布廣泛,全草可入藥,有去濕、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等作用,歷代醫籍記載為“止血要藥”。艾葉晒干搗碎得“艾絨”,制艾條可供艾灸使用。其在荒地、路旁、山坡等處極易繁衍生長。

山西石樓,村民利用野生艾草致富增收。 許冬偉 攝

“我本身是中醫藥專業,工作后與中藥材接觸較多,發現艾草產品市場前景廣闊。”劉宇強萌生了利用家鄉野生艾草創業的念頭。2022年,劉宇強籌資40余萬,注冊博艾農民專業合作社,返鄉創業。

石樓縣地處呂梁山西麓、黃河東岸,西隔黃河與陝西省清澗縣相望。境內山峁連綿、溝壑縱橫,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野生艾草品質優良。“生產的艾草產品,都使用三年野生陳艾,目前已初步打開市場。”劉宇強介紹。

“現在艾灸很流行,艾絨的市場需求很大,訂單式生產,不愁銷量。下一步,我們將增加艾草養生枕頭等,進一步豐富產品種類。”該合作社工作人員劉喜生說,周邊不少村民參與到艾草採收、加工等環節,實現了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賺。

昔日溝邊路旁不起眼的野生艾草,變身“金枝玉葉”,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又一新渠道。劉宇強介紹,“將持續增加艾草產品附加值,多元化發展艾草產業,打造集產品研發、養生保健等為一體的艾草產業鏈。”

“目前正在對接電商企業和實體銷售企業,爭取借一把艾草‘鋪’出一條致富路,讓更多鄉鄰致富增收。”劉宇強說。(作者 高瑞峰 李晶晶)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