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校亦如家 上海高校留校學子“花式過年”

2023年01月21日10: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在校亦如家 上海高校留校學子“花式過年”

同濟大學為留校學子准備了新春大禮包。 同濟大學供圖

一起寫春聯、剪紙、制作燈籠,享用年貨大禮包、拍攝新年賀歲照,品嘗美味新年套餐、歡度團圓年夜飯……滬上高校的留校學生在校如家,“花式過年”,感受溫馨年味。

20日晚,上海交通大學約400名留校學生共聚一堂,“共享”2023年的迎春團圓年夜飯。大展宏“兔”、“兔”飛猛進、前“兔”似錦、逐夢南洋……冷盤、熱菜、點心和湯果等一應俱全,這份新年套餐承載著“玉兔呈祥,前兔無量”的美好祝願。

同濟大學不同顏色的餐券還可留作紀念書簽。 同濟大學供圖

當天,上海交大還舉辦了翰墨添香迎新春、文博樓裡過大年、觀展覽品美食習民俗等迎新春活動,吸引了不少留校學生參與。

據介紹,春節假期裡,上海交大的留校學生們,可以在專門開啟的全國各色小炒菜窗口按需點餐,滿足舌尖上的思鄉之情。此外,學校還發放了免費餐券,讓留校學生們盡情享受美食。

二工大留校學生們齊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迎佳節。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供圖

今年同濟大學近2000名大學生留校過年。他們收到了學校准備的新春大禮包,有零食大禮包、同濟定制春聯、窗花、紅燈籠、紅圍巾、帆布袋、口罩等新年禮物。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學生們還能免費吃大餐,早中晚、十頓餐,每頓套餐不重樣,憑餐券到各食堂享用美食,不同顏色的餐券還可留作紀念書簽。

同濟大學方面表示,今年一大波春節留校活動,比如拍新年照、剪紙、讀書會、聯歡會,都是希望讓同學們感受到“寒假留校也是家”的溫暖。

二工大為留校學生精心准備了豐盛的年夜飯。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供圖

大白兔奶糖禮盒、原味香瓜子、香濃巧克力、四季繽紛夾心餅干……華東理工大學為留校學生准備了一份暖意濃濃的“新春大禮包”。除了各種年味小零食,“新春大禮包”中還有可愛的兔年春聯和新年挂飾,以便留校學生為寢室增添一份溫馨年味。宿管阿姨還為他們送上親手編織的圍巾。

從除夕到大年初三,華理將提供年夜飯餐券與新年餐券,為同學們送上家的味道、校的溫暖。今年華理的餐券由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2021級本科生潘睿宇設計,融合了美食和兔年元素,可愛的小兔子飽含了同學們對新年事事如意的美好祝福。餐券取用后還可留作明信片使用,留校過年的學生可給遠方的家人寄一份來自華理的祝福,道一聲平安。

上海交大2023年新年套餐承載著“玉兔呈祥,前兔無量”的美好祝願。 上海交大供圖

兔來送福新春至,鏡頭記錄團圓年。留校學生們在徐匯校區一食堂一樓參加學校團委、后勤保障處組織的新年賀歲拍照活動,定格屬於自己的難忘賀歲瞬間。“今年是我在華理的最后一年,感謝學校通過拍攝賀歲照活動幫我留下珍貴回憶,真是一次別樣的驚喜體驗!”藥學院研究生姜鵬程說道。

在上海財經大學,餐廳、辦公樓的門窗都穿上了“新裝”,寓意著開門迎福,吉祥臨門。樓長阿姨和留校學生一起寫春聯、編織中國結......感受濃濃年味兒。

1月21日的除夕晚餐菜品豐富,熱菜有酸豆角基圍蝦、紅燒肉配蛋、豉油仔魚等,主食有玉米棒、紫薯、刀切饅頭、白米飯、西湖牛肉羹、迷你八寶飯,還有西瓜、哈密瓜、小番茄、雪碧、可樂等水果飲料。大年初一早餐的甜品有糖水燉蛋、湯圓、紅棗銀耳羹,以及餛飩、水餃、面條、白粥、皮蛋瘦肉粥等主食。上海財大方面表示,大年夜晚餐、年初一早餐、午餐都免費供應。

火紅的春聯貼起,喜慶的燈籠高挂,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校園煥然一新,一派喜氣洋洋、年味十足。學校負責人等與留校研究生、本專科生和留學生19日齊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迎佳節。現場充滿歡聲笑語,氣氛熱烈。猜燈謎贏獎品、拍新春祝福照、新春互動抽獎等環節更是讓現場高潮迭起、熱鬧非凡。

華理留校學生拍攝賀歲照。 華東理工大學供圖

今年春節,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有百余名學生因學習、科研、實習實踐等原因選擇留校過年,為了讓同學們在校過一個幸福平安年,學校為留校學生精心准備了豐盛的年夜飯,35名留學生、12名少數民族學生的家鄉飯、發熱學生的送餐上門、小桌式年夜飯、年味餐盒、歡樂七天春節餐券等等,每一處細節都體現著學校對學生濃濃的關心和厚愛。

上海大學食堂的免費十餐是堅持多年的公益服務之一。今年留校師生的免費十餐同樣匯聚了五湖四海、南北風味的特色美食供大家選擇,品種豐富隻為讓留校學子感受到別樣的暖心年味。

華理留校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新春活動。 華東理工大學供圖

(記者 許婧)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