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壯錦香包猜燈謎 東盟留學生體味“中國年”

2023年01月21日10: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做壯錦香包猜燈謎 東盟留學生體味“中國年”

  圖為留學生在制作廣西壯錦葫蘆香包。 俞靖 攝

  “我第一次制作廣西壯錦葫蘆香包,不僅美觀,而且代表吉祥的寓意,裡面的中草藥可以防病保健,我非常喜歡。”20日,柬埔寨留學生陳利華在老師的指導下親手制作了一個香包,他高興地挂在脖子上不舍得摘下。

  圖為留學生在包餃子。 俞靖 攝

  做香包、猜燈謎、包餃子、文藝表演……一場充滿“年味兒”的春節團拜會活動當天在廣西民族大學舉行。活動現場挂滿了燈籠、福字和可愛的兔元素飾品,60余名來自東盟國家以及俄羅斯、尼日利亞、烏茲別克斯坦等十余個國家的留學生與中國老師一同體驗別樣“中國年”,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春節是中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這是我第一次過中國春節。”陳利華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春節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場文化盛典,對世界來說是了解中國的窗口與橋梁。能在中國校園與老師同學一起過中國春節,他覺得很開心,也很幸福。

  陳利華來自柬埔寨磅湛省,是廣西民族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國際貿易專業本科三年級學生。他於2019年來到廣西,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柬埔寨上了兩年的網課,2022年11月再次來到廣西。

  陳利華當天為大家帶來吉他伴奏《告白氣球》、笛子演奏《平凡之路》《光年之外》節目,贏得陣陣掌聲和喝彩。“學校還為留學生送上新年禮包,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團圓和大家庭的溫暖,太難忘了。”他說。

  老撾籍學生安寧精心打扮、身著老撾傳統服飾主持當天的文藝演出,這是安寧第二次在學校過中國春節。“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熱心的朋友,在濃濃的年味中感受中國文化,找到了家的感覺,很有意思、很開心。”她說。

  圖為東盟留學生在表演歌舞節目。 俞靖 攝

  安寧是廣西民族大學國際教育學院2019級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學生。她說:“在中國學習生活的日子很快樂。學校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和課外實踐活動,豐富留學生的課余生活。老師們像家人一樣的關心我們,讓我們感到很溫暖。”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葉正青已有三年沒回國。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這三年自己在中國過得很好,很開心。“印尼有很多華人,他們將中國文化與習俗帶到了當地,我在印尼也體驗過一些春節文化,但在中國的儀式感更強,喜慶的氛圍更濃。”他說。

  圖為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為留學生送新年禮包。 俞靖 攝

  兩個多小時的聯歡結束后,校方為留學生准備了糖醋魚、扣肉、燒鴨、番茄炒蛋等可口菜肴,師生們一起吃餃子,共進“團圓飯”,其樂融融。

  廣西民族大學是中國較早開展與周邊國家交流合作的高等院校之一,累計招收培養東盟國家來華留學生近兩萬人,是廣西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較多的高校。據校方介紹,目前全校在冊的留學生中,逾九成來自東盟國家。

  圖為留學生與老師合影。 俞靖 攝

  “我們舉辦留學生春節團拜會活動,希望留學生在學校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春節。我們將不斷加強‘留學民大’品牌的內涵建設,努力提升留學生教育質量。希望留學生更多地了解真實的中國社會,了解更多的中國文化,成為各自國家與中國人文交流的橋梁、友好合作的友誼使者。”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崔曉麟說。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省區,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與窗口。目前,廣西已成為中國接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廣西正以建設中國—東盟教育開放合作試驗區為契機,打造面向東盟的教育合作高地。(記者 黃艷梅)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