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生赴英留學熱度持續 租房難問題引擔憂

2023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學生赴英留學熱度持續 租房難問題引擔憂

   “我是去年9月入學的,提前4個月就開始在線上找房子了,但學校宿舍和附近的學生公寓都已經被訂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中國留學生王玉表示,近年來格拉斯哥大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大幅上漲,租房難成為該校中國留學生普遍面臨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學生赴英留學熱度持續升溫,英國大學和學院招生服務中心(UCA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申請英國大學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人數總計33660人,這一數據較上年增加2850人,上漲約9.25%。此外,根據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的數據,2020至2021學年,在英中國內地留學生人數已超14.3萬人。

  英國萊斯特大學中國留學生Vicky(維基)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們學校中國留學生人數確有增加,學校還專門增設中國留學生青睞的會計、金融、管理等商科專業,大多是中國學生在學習這些課程。”

  “據我了解,部分英國大學附近出現了房源緊張的情況,租房難和租金上漲的情況確實存在,如果不提早訂房有可能沒房住,或支付更高的租金。”Vicky說,受多重因素影響,英國房租去年普遍上漲,我租住的房子租金也略有上漲,每月要多支付50英鎊。

  王玉告訴記者,格拉斯哥大學官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至2022學年來自中國內地的留學生人數為9100人,2020至2021學年這一數據為6169人,2019至2020學年這一數據為3809人。

  他表示:“格拉斯哥大學了解到留學生遇到租房難的情況,為部分沒租到房子的學生提供了一周的酒店住宿,我去年到英國后先住在酒店,同時去找房子,終於找到了一間短租公寓。”

  就讀於英國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的宋同學說,據他了解,有英國高校針對中國留學生偏好開設專業,並與中國留學中介合作宣傳,吸引中國學生。以他所在院校的品牌設計專業為例,有超半數的學生來自中國。

  如何應對熱門地區租房難的問題?如何解決留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其他難題?宋同學表示,雖然有些熱門地區的房源確實比較緊張,但並不會真的無房可住,緊張氣氛可能源自部分租房中介的刻意渲染。“建議准備赴英的留學生們增加信息來源,關注轉租房源,避免傳遞焦慮,更早地預定房源,規避開學前的房租上漲。”

  “在英國留學能夠拓寬眼界、豐富經歷,建議同學們在留學期間抓住機會,多走入當地社會環境,全面深入地感受多元文化氛圍。”宋同學說。

  Vicky表示,建議赴英留學的同學們多接觸當地房屋中介了解相關情況,如遇到租房問題和生活中的其他糾紛,不要獨自面對,要多與學校溝通,及時向學校求助,學校會有專業的法律團隊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另外,我了解到現在很多城市都在建新的學生公寓,相信未來租房難的情況也將有所緩解。”

  2022年秋季入學愛丁堡大學的小霖早在當年2月就預定好了學生公寓。“有些同學在社交媒體上尋找房源,選擇范圍可能受限,除了中國留學生聚集的熱門公寓外,也可以在當地常用網站上以‘學生公寓+所在城市’為關鍵詞搜索,查找當地其他學生公寓,跳出‘信息繭房’。”她說。

  在小霖看來,准留學生們應當明確自己的求學規劃,切忌盲目跟風。“建議有留學意向的同學調整心態、保持樂觀,做好接受不確定性的准備后,投入對新鮮事物的享受。”(吳侃 門睿)(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王玉、小霖為化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