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唐清慧:加強中小學校園足球教育

2023年01月18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唐清慧:加強中小學校園足球教育

  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旅阿華僑唐清慧。 張斯偉 攝

  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旅阿華僑唐清慧是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常務理事與副主席,多年來積極努力把阿根廷的足球技術、成功經驗以及足球精神帶回中國。正在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她談到,足球水平的提高需要幾代人持之以恆的努力,建議著力加強中小學校園足球教育,實現中國足球的振興。

  唐清慧多年來致力於推動中國和阿根廷兩國在經貿、文化、體育等方面的交流與發展。她稱,這些年在全國多個省份開展了校園足球工程,選拔足球教師,培訓足球學子,並邀請阿根廷足球教練來中國,系統培訓中國校園足球教練,對青少年進行足球知識普及,“要熱愛足球,更要懂得足球。”

  剛剛結束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盛況空前,球星輩出,球迷既看到了歐洲強隊嫻熟的團隊配合和高超的技戰術打法,也欣賞到了南美球星的個人表演。唐清慧稱,自己心系中國足球。在她看來,歐洲和南美足球的成功源自於完善的青訓體系以及足球運動在當地的普及率。

  調研中,她發現,目前一些學校學生體質健康問題比較突出,一些學校由於學業壓力大沒有開設足球教育類課后服務。在足球教育服務質量方面,缺乏規范的實施方案,一些學校聘請退役球員擔任校園足球教練員,“但會踢不一定會教,會教不一定明白不同年齡段的孩子的需求”。

  針對以上問題,她建議,創新“教會、勤練、常賽”足球教育健康促進模式,補充足球體育教師,如通過設置教練員崗位,吸納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社會體育指導員加入足球教師隊伍,或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向中小學提供足球教育教學服務,緩解師資不足問題。

  她還建議,學校應定制課后足球教育服務內容,搭建多樣化的課后足球教育課程體系和賽事活動體系,強化“以賽促練,練賽貫通”的方式實現與課堂教學的互聯。教育行政部門應該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多元籌資機制,實行“財政補貼+有償收費”的保障機制,激發足球教師和社會力量參與到課后足球教育服務工作的積極性。

  唐清慧說,希望通過足球運動培養青少年團結進取的精神,“今后,仍將以足球為媒,推動中國和阿根廷的交流。”(記者 杜燕)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