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學校還需擁抱產業、苦練“內功”

2023年01月13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學校還需擁抱產業、苦練“內功”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縣把職教課堂搬到企業、把企業案例移至課堂,推動培養上手快、后勁足的能工巧匠。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攝

  【職教前沿】

  編者按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迅猛發展和產業升級的提效增速,職業教育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愈加凸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今日起本報推出教育·職業教育專題報道版,對職業教育最新政策、發展趨勢,以及職業院校建設動態等進行報道,為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營造良好氛圍。

  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應優先在現代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專業領域,組織知名專家、業界精英和優秀教師,打造一批核心課程、優質教材、教師團隊、實踐項目,及時把新方法、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引入教育教學實踐。

  “進入阿裡巴巴國際站生態企業參加崗位實習一年來,我掌握了跨境電商平台運營的技巧,熟悉了跨境電商直播技能。”日前,天津職業大學2022屆國際商務專業畢業生郭慧拿到了跨境直播行業賽的第一名,她開心地對科技日報記者說,如今她對跨境電子商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多認知和熱愛,對自己職業生涯也有了更深遠的規劃。

  郭慧是天津職業大學和阿裡巴巴國際站共建的天津職業大學阿裡巴巴國際站數字貿易人才中心培養的第一屆畢業生,在這裡,校企師資團隊共同授課,指導學生運用企業賬號運營真實店鋪,提升學生的業務操作能力。

  近年來,跨境電子商務師等新職業已越來越多地走進職業教育的課堂,職業教育已不再是單純的就業教育。未來,應通過提高職業教育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也提到要“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

  為職校關鍵辦學能力提升繪藍圖

  “《意見》破除了‘矮化’‘窄化’職業教育的傳統認知,直擊改革實踐中的難點痛點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判斷,極具理論與實踐價值。”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說。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吳訪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方面,《意見》提出優先在現代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專業領域,組織知名專家、業界精英和優秀教師,打造一批核心課程、優質教材、教師團隊、實踐項目,及時把新方法、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引入教育教學實踐。

  《意見》指出,要做大做強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設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重點項目,擴大優質資源共享,推動教育教學與評價方式變革。面向新業態、新職業、新崗位,廣泛開展技術技能培訓,服務全民終身學習和技能型社會建設。

  此前,國家層面還出台了一系列促進職業教育發展的政策。

  2022年4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從立法層面對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的實施、職業學校和培訓機構等作了全面的制度安排﹔同年,教育部接連印發《關於開展職業教育教師隊伍能力提升行動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國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的通知》《關於做好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斷加強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這一連串頂層設計,為促進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提升繪出了藍圖。

  讓教學與經濟發展需求同頻共振

  打鐵還需自身硬,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隻靠頂層設計的“指揮棒”還不夠,還需要各職業學校苦練“內功”。

  2022年12月,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牽頭發起成立了常州市工業機器人產業協會,此舉進一步促進了產業制造向產業“智造”升級,助力了江蘇省常州市機器人產業鏈全面發展。“近年來,學校圍繞產業辦專業,主動創新,服務地方產業升級。”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劉賢鋒說。

  像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這樣圍繞產業辦專業已成為我國職業教育的核心抓手。

  揚州市職業大學黨委委員、副教授花軍認為,職業教育更加注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城市發展進程中,職業學校在專業設置、科創團隊培養、職業導向等方面,要精准對焦城市發展與產業升級的人才需求。

  目前,全國很多職業學校都在積極探索如何貼緊經濟發展需求,更有針對性地開展職業教育教學。

  天津職業大學圍繞產業關鍵技術、核心工藝和共性問題開展協同創新,隨時將新技術、新規范、新工藝融入課程。“學校打造了10個高水平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深入行業、企業進行調研,修訂專業人才培養方案,開發模塊化課程、制定課程標准、編寫新型教材,實施項目化教學,開展証書培訓,不斷創新教學模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內容。”天津職業大學校長鄭清春介紹。

  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根據區域經濟需要和地方產業需求,實現專業的不斷優化和動態調整,動態深化學制改革,不斷實現專業結構重構。

  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光文介紹,學院對接新方法、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並將這“四新”納入教育教學,共同開發四位一體的標准體系,以新標准引領專業變革、引領新課程建設,形成產業、技術變革與教學改革同頻共振的良性機制。

  山東科技職業學院與企業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共同開發課程,共派師資、共享實訓條件,部分企業還設立獎勵基金,有效促進了辦學質量。學院通過主動對接產業需求,實現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水平顯著提升。

  加強實習實訓培養更多大國工匠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指出,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和應用。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加強學生的實習實訓也是關鍵一環。

  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校長眭碧霞表示,實習實訓既能對學生進行技術技能訓練,也能讓學生提前熟悉崗位、融入社會。

  “《意見》提出,鼓勵學校、企業以‘校中廠’‘廠中校’的方式共建一批實踐中心,服務職業學校學生實習實訓等。隻有將理論教育和技能實訓緊密結合,才能打造出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體系。”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朱敏介紹道。

  為此,職業學校紛紛在增強技能實訓方面做出有益嘗試。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通過構建“真實設備+虛擬仿真”相結合、“線下實訓+線上實訓”相結合等“六個結合”工程實踐能力培養模式,保持實訓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一致,實現高水平、專業化的技術技能培養。

  為了充分發揮職業教育為行業、企業、社會服務的功能,山東經貿職業學院與企業共建混合所有制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解決了學校實踐教學缺乏真崗實干的短板。依托該實訓基地,山東經貿職業學院增加了半年的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跟崗實習,完善了“校內仿真+校內全真+校外頂崗”的能力漸次提升的實踐教學體系。(記者 陳 曦 過國忠)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