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三部門公布第二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名單

2023年01月12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何淼)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體系,推動“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近日,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印發《關於公布第二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名單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公布了新一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旨在鼓動引導企業落實《職業教育法》,深度參與“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成為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和企業自身發展提升取得“雙贏”的典范。

經地方和行業推薦、專家綜合評議,教育部三部委審核,最終確定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重慶船舶工業有限公司、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等100家央企、國企和大型民企為第二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

入選基地多為行業領域的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崗位群、產業鏈專業面覆蓋廣,包括農業、機械、交通運輸、工業和信息化、旅游餐飲等46個行業領域和《職業教育專業目錄》中的18個專業大類,在全國多個省份建有分公司,在職教教師培訓方面具有豐富的資源和經驗案例,能夠為職教教師企業實踐提供更廣泛和更優質的選擇。

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是接納職業學校教師實踐的重要場所,有利於教師深入了解行業企業基本情況,熟悉企業操作規范和技能要求,學習生產實踐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新標准,在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打造產教聯合體、形成產教深度融合良好生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是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發揮著“領頭雁”的示范效應,意義重大。

《通知》明確,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要加強建設,打造樣板,為參訓教師提供必需的人財物支持。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支持國家級基地的工作,加強指導和管理,給予相關政策支持,利用好國家級基地高質量開展教師企業實踐項目,建立產學研用深度合作機制,推動校企合作內涵建設與縱深發展。下一步,教育部等部門將持續開展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建設工作,加強支持各地建設一批省級基地,引導職業學校建設具備生產能力的校級基地,不斷完善教師企業實踐體系,為職業教育培養更多“良匠之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