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孫繼學:扎根鄉村學校30年 詩在平凡工作中

2023年01月08日14: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孫繼學:扎根鄉村學校30年 詩在平凡工作中

  學生參演節目,孫繼學不苛求演出質量有多高,他注重讓孩子們敢於登台,培養自信心。 受訪人供圖

  冬日斜陽透過玻璃,正在忙著安裝紗窗的孫繼學,額頭上細細的汗珠晶瑩可見。

  “紗窗都是新做的。今年夏天,老師和孩子們就能拒蚊虫於窗外了。”孫繼學說。

  今年54歲的孫繼學,大學畢業后放棄央企的優厚待遇,回到山西省平陸縣聖人澗鎮晴嵐村從事教師工作。30年間,經歷了初中撤校、小學變為教學點的他,仍舊保留著那份執著的堅守。

  舍棄央企工作回村當老師

  1992年,孫繼學於西北大學畢業后,被分配至長慶油田工作。1993年,獲悉老家平陸縣教育系統招錄非師范類院校畢業生,孫繼學果斷報名,成為原晴嵐中學英語老師。

  “孫老師在長慶油田工作時,月工資600多元﹔回到家鄉當老師,起初月工資隻有191.5元。”晴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姚國亮說,彼時,孫繼學的選擇讓很多人無法理解。

  “我是在晴嵐村長大的,我也在晴嵐中學讀過書,有機會為家鄉學校做點事,舍棄一些待遇是值得的。”孫繼學說。

  因在西北大學讀書期間主攻的就是英語,從油田職工變身中學老師伊始,孫繼學所帶課程為英語,一帶就是十幾年。

  在老師眼裡,孫繼學是個妥妥的“全科老師”。當英語老師十幾年后,因新來的老師想帶英語,他主動讓賢,選帶其他課程,先后帶過語文、數學、地理、生物等多門課程。

  有一年,孫繼學擔任初三年級數學教師。中考成績揭曉后,他所帶班級的數學成績優秀率比平行班級的及格率都要高。

  因教學成績突出,早在上世紀90年代,孫繼學就有機會到平陸縣城中學工作。晴嵐中學撤校后,縣城一所中學的校長再次向其發出邀請。隻不過,兩次機會都被他放棄。

  “不是晴嵐的學生離不開我,是我離不開晴嵐的學生。”孫繼學說,雖然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他可以帶動其他老師扎根基層,進而讓鄉村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良好教育。

  孫繼學喜歡打乒乓球,晴嵐村周邊40歲以下的乒乓球愛好者,很多人接受過他的技術指導。 陸祁國 攝

  教學點學生從3人增至9人

  隨著原晴嵐小學被調整為教學點,孫繼學擔任教學點負責人。彼時,該教學點學生外流嚴重,5名老師僅有3名學生可教。如何留住學生,成為孫繼學亟需破解的一道難題。

  “要讓家長放心地送,老師用心地教,學生開心地學。”孫繼學給出答案的同時叮囑全體老師:“要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讓學生快樂學習,不要讓學生變成家長的負擔。”

  女生李某沒有母親,小學一年級曾在平陸縣城一所學校讀書,因膽小、經常尿褲子還有智力障礙,升入二年級后轉回晴嵐教學點。

  “我給孩子父親的承諾是:每天7點半准時把孩子送到學校,剩下的事情都交給我。”為讓李某樹立自信心、補上文化課,孫繼學對李某給予了親人般的關愛。

  李某經常尿褲子,孫繼學把自己女兒幼時穿過的衣服整理了兩大包拿到學校,隻要李某尿褲子,他就安排老師幫助更換,從未因為李某尿褲子而通知家長將其帶回家。

  李某的文化課基礎差,孫繼學從背誦古詩入手培養其自信心﹔為增強其體質,每天督促其完成早操、課間操、課活鍛煉。

  目前,李某已能熟練背誦100多首古詩,文化課成績提升明顯,性格也開朗了很多。

  在孫繼學和其他老師的努力下,晴嵐教學點不僅留住了原有的3名學生,還迎來了外流學生的回流,學生總人數已增至9人。

  圖為孫繼學獨自安裝紗窗,學校的雜活由他包攬。 陸祁國 攝

  當好13名師生的“服務員”

  在晴嵐教學點採訪期間,姚國亮如是評價孫繼學:一個很有愛心的好老師,13名師生的“服務員”。

  姚國亮介紹,晴嵐教學點的體育、音樂、美術、科學等所有副課都由孫繼學一個人帶,教學任務很重。但是,為確保其他4名老師安心教學,孫繼學主動包攬了晴嵐教學點的雜活。

  去年10月,因疫情防控需要,晴嵐教學點4名老師都不能回家。那段時間,孫繼學經常把老師們邀請到自己家裡,變著法兒為老師們改善生活。

  晴嵐教學點每天中午為學生提供一頓正餐,每人每天收費5元。為減輕家長負擔,孫繼學帶領老師抽空在校園種菜,他本人每年再從工資裡拿出幾千元,確保學生吃好。

  “擔任教學點負責人要有愛心,還要有公心、責任心,這樣才能讓老師順心,讓家長放心。”孫繼學說,詩不在遠方,在平凡的工作中﹔把工作當成詩,簡單而精致。(記者 陸祁國)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