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鞏金龍:高質量推進新工科建設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天津大學副校長鞏金龍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鞏金龍表示,教育部2010年在天津大學啟動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以來,持續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並以新工科為引領,迭代創新。2019年,教育部聯合多部門在天津大學啟動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以新工科為引領,系統推出四新建設,引起了高等教育教學的質量革命。新工科成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引領性力量。

鞏金龍在發言中分享了天津大學在新工科建設中的探索實踐。鞏金龍談到,學校發布實施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建設了未來智能機器與系統校級引導性平台,構建了模塊化課程體系,各課程模塊以特定的項目為載體,構成有機統一的整體。

鞏金龍介紹,天津大學還致力於構建多學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養平台,2021年以來,學校新建了19個校院專業三級的新工科人才培養平台,建設了基於產教融合的建筑行業國際化設計人才培養平台,平台已向不同專業、年級學生開放,充分發揮朋輩交流和在拓展學習廣度和深度方面的促進作用。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瞄准國際工程教育改革創新前沿,持續推動新工科迭代創新,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鞏金龍表示,學校將以教育評價改革引導教師投身新工科建設,將持續探索實施跨學院聯聘制度,將新工科教育教學投入以成效納入評價考核指標,以充分調動一線教師參與新工科建設的積極性﹔還將以系統思維強化多學科深度交叉融合,持續深化綜合性學科布局,在人工智能、儲能技術等領域推動學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以拓展學生的多學科視野,提升其工程創新能力。

“我們將持續高質量推進新工科建設,帶動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鞏金龍表示,學校要以多元主體協同育人,融通教育鏈、人才鏈和創新鏈、產業鏈,推動產教深度融合,破解人才培養供給側與需求側的結構性矛盾。同時,將持續完善學校+企業的協同育人機制,將行業頭部、具有創新活力的企業引入人才培養方案制定、課程體系構建、課程授課實習實踐等全過程,以實現校企深度融合、產教深度融合,打通人才培養供給與需求的最后一公裡。(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