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黃先開:聚焦數字化轉型 推動商科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北京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黃先開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為高等教育發展帶來了挑戰與機遇,推動高等教育不斷向數字化、個性化、定制化方向發展。”黃先開表示,教育數字化轉型涉及到學校辦學的全過程,包括人才培養數字化、學科專業數字化、大學治理數字化等。面對新發展趨勢,需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聚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學組織和管理體系,深化教育變革。

“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是通過數字技術和數字戰略,重構高等教育教學生態,旨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辦學績效。”黃先開表示,作為北京市重點建設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近年來,北京工商大學把握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歷史機遇,立足首都“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和高等教育發展部署,聚焦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把加快學校數字化轉型作為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有效路徑,作為應對辦學治校新挑戰的戰略選擇。

黃先開介紹,從2019年開始,北京工商大學圍繞數字化轉型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創新。學校創建數字未來中心,以國際經管學院為改革試驗基地,把大數據管理運用、數字經濟、數字貿易、金融科技等專業都放置在這塊改革試驗基地中,形成一個微縮版大學,成為一個數字化轉型的試驗田。

“高校應創建資源數字化管理中心,搭建智慧教育一體化平台。”黃先開表示,學校致力於實現管理流程數字化,建成數字未來中心實體環境﹔用數字技術實現由“專業管理”為主導向“課程管理”為中心的管理新模式轉變,推動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轉變,建立智慧教育一體化平台,打破學校行政上的約束,讓學生能夠自主選擇專業,加快實現商科數字化交叉人才的培養。

“數字化和人工智能時代,教育數字化對教育的影響絕不僅僅是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質量,而是開創教育的新紀元。”黃先開認為,高校可以建立空間、時間、能力維度的交叉融合,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新維教學空間﹔建立大數據動態分析系統,實現商科個性化人才培養模式創新,通過數字化保証學校人才培養質量。

黃先開說,教育數字化轉型將全方位重塑高等教育新生態,對一所大學來說既是挑戰更是機遇。面向新征程,北京工商大學將堅持高水平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數字化轉型持續發力,順勢而為,在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新浪潮中走出北工商特色,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為中國式教育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北工商力量。(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