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黃寶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自覺性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黃寶印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人才自主培養,更重要的就是高等教育的人才自主培養,一直是我國的高等教育的重大使命。”黃寶印表示,高等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重要的結合點、最主要的融合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養質量是重要前提和關鍵支撐。

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自覺性?黃寶印在發言中分享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相關經驗和做法:一是牢固確立高質量人才培養理念,二是努力建構自主知識體系,三是大力提升高校內部治理能力,四是持續深化教育評價改革,五是開展高水平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黃寶印談到,高校應高度重視本科、碩士生、博士生教育,創新理念,打好基礎抓好根本,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注重培養“國際化”“復合型”“寬口徑”人才。本科強化通識教育改革,將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融會貫通教育教學﹔專業學位教育更強調面向職業領域和勝任能力培養,博士生教育更強調學術創新。

黃寶印認為,高校要努力建構自主知識體系。充分發揮高校有組織科研優勢,特別是在基礎前沿學科領域爭取有較大突破﹔堅持以學科為基礎,統籌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師資隊伍,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務支撐高質量人才培養﹔聚焦學校優勢學科領域,廣泛汲取世界范圍內先進的理論思想、知識菁華,同時扎根中國大地,聚焦中國問題,提出原創性的概念和理論,用中國理論解決中國問題,在建構中國自主原創的知識體系、增強中國學術原創力方面貢獻貿大力量,不斷樹立中國學術話語權和影響力。

“加強高質量、實質性的國際交流合作是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養質量的助力器。”黃寶印表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國際化特色鮮明的大學,新時代將做足做強做活“外”字文章,緊扣國家戰略需求,圍繞重大現實問題,依托優勢特色學科,開展多領域深層次交流合作,既要更好地更多地引進人才和優質辦學資源,也要敢於善於走出去辦學。將國際交流與合作理念內化於辦學治校思想和具體舉措,盡早形成開放辦學、國內外資源有效利用的良性運行機制。(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