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劉植昌:加快推進科教融合 推進行業特色高校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副校長劉植昌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劉植昌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凸顯了科教融合共塑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鮮明導向。“高等教育是三者協同配合、系統集成的重要結合點,高水平行業特色型大學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長期發展中,形成科教融合的傳統和優勢,同時對標支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任務新要求,還需要進一步強化科教融合力度,在觀念引領、實踐路徑、環境支持與評價機制上變革突破。”劉植昌說。

劉植昌表示,科教融合是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教學學術是科教融合的邏輯起點,高校要變革觀念,以教學學術引領科教融合價值回歸。隻有讓教學學術價值回歸,才能解決科教融合“兩張皮”問題,讓教學走出實踐技藝的“孤島”,走向傳承、遷移與持續創新的新境。

劉植昌認為,高校要變革路徑,以校企協同拓展科教融合深度廣度。高校要充分發揮學校基礎研究扎實、學科完備的優勢,和企業問題導向、實踐資源豐富的優勢,打造雙方互利共贏的綜合改革特區。

劉植昌提出,高校要變革機制,以系統支持涵養科教融合良好環境。“學校要主動融入、支撐、引領社會發展進步,彰顯社會價值和責任擔當。同時要做好頂層設計,構建多方合作機制,促進政府、高水平大學、科研機構、行業企業建設對話平台,建立對人才需求、師資隊伍、科技成果轉化等平台和信息的共享機制,促進項目、人才和資金等多方對接,最大限度實現社會資源優化配置。”

劉植昌認為,高校要變革標准,以科學評價引領科教融合目標方向。要圍繞人才培養目標完善評價機制,有效發揮評價體系對育人育才的引領帶動作用。他介紹道,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通過加強教育教學評價結果激勵,將教學競賽、指導學生競賽等納入職稱申報要求,為教學成果獎開辟職稱評審通道,注重教育教學績效,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形成了特色鮮明的綜合評價機制指揮棒,引導各類人才成長和發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