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馬維勝: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 支撐青藏高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青海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馬維勝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馬維勝介紹,青海民族大學是新中國成立最早的民族院校,是青藏高原和青海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學府,肩負黨的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雙重使命。建校73年來,學校在青藏高原和廣大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文化繁榮、生態保護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馬維勝表示,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撐青藏高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准確把握青藏高原的發展定位。他認為,青藏高原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轉型。一是基於其特殊重要的生態地位,建設生態文明高地﹔二是基於其特殊的民族文化和邊疆政治地位,要求更加重視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如何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撐青藏高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馬維勝表示,青海民族大學將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學科建設上做出努力。在人才培養方面,始終堅持“民大為學生”的理念,堅持以學生為中心、育人為核心,著力培養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靠得住的優秀人才﹔科學研究方面,始終堅持突出民族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域兩個特色,以國家、區域和青海省重大需求為導向,打造特色科研領域和研究方向﹔在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上,全力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典范單位,實施具有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高素質人才培養、理論與政策研究﹔在學科建設上,著力構建以民族學為核心的人文社科和以理學為基礎的理工醫“兩大學科群”。

馬維勝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青海民族大學將牢牢抓住國家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實施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計劃的重大機遇,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孫競、實習生焦晨晨)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