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孫傳新:共同努力辦好大思政課這門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華北電力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傳新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孫傳新表示,華北電力大學立足學校育人實際與特色優勢,以大思政課建設為抓手,充分整合學校、行業、社會資源,建設大課群,打造大課堂,培養大先生,搭建大平台,形成大格局。學校從五個維度建好大思政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課程建設方面,孫傳新談到,學校將本科生思政必修課全部列入校級精品課程建設計劃,實施課程思政雙百工程,建設百門課程思政示范課,推進課程思政百分百全覆蓋,還將課程思政建設成效納入教師績效獎勵及其他考核評價。

孫傳新介紹,學校與能源電力企業共建大思政課教學科研實踐基地,建設社會大課堂,連續八年組織師生前往順平縣開展大思政課堂、情暖童心教育精准扶貧行動,通過志願服務、基層調研等多樣化方式,引導學生在社會實踐中擔當作為。學校廣泛動員學生積極參加國慶70周年、慶祝建黨百年、北京冬殘奧會等大型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建設活動大課堂,讓學生在親身參與中厚植愛國情,堅定強國志,砥礪報國情。

“大平台”的建設豐富了大思政課育人元素,也為大思政課建設提供了豐富的內容資源與理論支撐。孫傳新表示,近年來,學校建好建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協同創新中心、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持續舉辦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峰會等。學校立足能源電力學科特色,建設智庫思政平台,加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與能源電力學科的交叉融合,努力成為國家能源安全、能源政策、能源外交等領域的重要智庫。

大思政課既有思政課的本質屬性和核心功能,也是立足兩個大局、進入新發展階段,對思政課內容形式的豐富與拓展。關於未來,孫傳新說:“讓我們共同努力辦好大思政課這門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培養造就更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郝孟佳、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