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吳廣明: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吳廣明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近年來,同濟大學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吳廣明在發言中分享了同濟大學推動思政課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經驗舉措。

吳廣明表示,推動“大思政課”建設,應在全校開展教育思想大討論。“依托討論形成的系列成果,修訂人才培養方案,著力構建以思政課為核心,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同頻共振的大思政課程體系,將課程思政要求細化到每門課程的具體教學計劃中,切實推進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教育和實踐教育深度融合。”

如何深化教學改革,優化思政課程體系?吳廣明表示,要積極拓展課堂教學內容,創新課堂教育方式,推進思政課的多形態、高質量建設。設立課程思政教改專項,鼓勵教師積極投身課程思政研究,積極探索學科知識圖譜和思政教學要點相融合的課程建設機制,鼓勵各學院研制具有學科特色的課程思政教學指南,充分發揮黨團支部、班級等力量,建設與課堂教學同向同行的思政微課。

吳廣明談到,高校還應匯聚內外資源,拓展育人渠道。“要建設具有學校學科特色的大思政實踐教學基地,推動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強化實踐育人的思想政治引領作用,幫助學生了解世情、國情、社情,增強四個自信。深入挖掘紅色校史資源中蘊含的育人元素,引導學生厚植家國情懷、涵養優良學風,以信息化+賦能惠及各學科優質課程思政教學案例,建立開放共享的課程思政案例資源庫。”

此外,吳廣明認為,還要建好師資隊伍。建立健全思政課特聘教授、兼職教師制度,組建專兼結合的思政課師資隊伍。建立集體教研制度,在互學互鑒中促進資源共享,助力提升師資隊伍綜合能力,強化對青年教師的梯隊式培養,遴選一批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治理廉、人格正的青年教師,持續為思政課教師教學引入新鮮血液。(郝孟佳、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