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

鄒吉忠:著力培育培根鑄魂的“大思政”育人體系

2023年01月06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鄒吉忠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隨著我國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高質量發展成為我們的時代使命和共同責任。”鄒吉忠表示,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在於立德樹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大思政課則是培根鑄魂、培育新人的重要抓手。

圍繞如何建設行之有效的大思政課體系,鄒吉忠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學的做法與經驗。首先是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主渠道教學體系。構建1+1+4+N的特色思政課和課程思政體系。著力打造N門落腳於“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共同體”等具有民大特色的思政示范課程。同時,主持編寫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特色教材體系。通過構建成熟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知識體系,增強思政教育的學理性和親和力,將家國情懷熔鑄進民大學子的精神品格之中。

“高校應打造立體融入‘大思政’的文化育人、實踐育人鑄魂工程。”鄒吉忠說,在文化方面,學校構建“書香民大”文化育人體系,推進“文學與藝術”“歷史與文明”“哲學與宗教”等通識品牌建設,通過文化浸潤涵養美美與共知行合一的精神氣質。學校搭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平台,宣講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家國情懷和民族團結的種子播種到中華兒女的心中。學校還打造了立體化實踐育人體系,與30個民族自治州結對共建,構建起融社會實踐、支教支邊、創新創業為一體的多樣化實踐思政體系,讓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團結教育在實踐中深化、升華。

鄒吉忠介紹,中央民族大學起步延安時期,80余年的辦學歷程為黨和國家培養出將近20萬各族學子,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推進民族地區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中央民族大學將緊扣時代脈搏,抓住歷史機遇,建好‘大思政’課,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鄒吉忠說。(郝孟佳、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