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榜樣為少年兒童成長注入精神力量

2023年01月03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榜樣為少年兒童成長注入精神力量

   【一線探索】

   為了解當今少年兒童的精神追求和受到榜樣感召的狀況,改進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工作,更好地發揮榜樣對少年兒童的作用,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國以小學三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開展了相關調查。

  誰是少年兒童心目中的榜樣

   調研顯示,父母是少年兒童最主要的榜樣,運動員、科學家的榜樣力量也有大幅度提升。統計發現,少年兒童心目中排名前10位的榜樣分別為父母、老師、運動員、同學朋友等同齡人、英雄或功勛人物、科學家、歌手、演員、文學家藝術家思想家、政治軍事人物。可見,少年兒童認為的榜樣以身邊長輩為主,父母和老師是少年兒童主要學習榜樣。2011年5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也曾進行過同主題調研,與當年的調查結果相比,變化比較大的是運動員的榜樣影響力,從第11位上升到第5位。其次是科學家的榜樣影響力,從第7位上升到第3位。

   袁隆平、蘇炳添分別位列榜樣選項的第一位和第二位。研究發現,袁隆平是少年兒童最喜愛的榜樣,位列第一,這說明科學家身上的家國情懷、科學精神,正在被新一代年輕人用心體會並努力傳承。與此類似,蘇炳添位居第二。

   研究發現,一些虛擬人物也成了少年兒童的榜樣。哈利·波特作為虛擬形象對少年兒童的影響較大,在虛擬榜樣中排序第一位,是少年兒童最喜愛的虛擬形象。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一些與互聯網有關的新興職業從業者成為少年兒童的榜樣。

  學校榜樣教育的主要問題是宣傳死板、缺乏個性、被夸大美化,家庭榜樣教育的主要問題是和別人家孩子比

   研究發現,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選擇的榜樣,無論是小學生、初中生還是高中生選擇的榜樣的前10名中,都沒有女性的身影。在所列出的榜樣類別中,勞動模范排在第18位。在學校與家庭的榜樣教育中,勞模也均排在較為靠后的位置,分別為第8位第9位。

   數據比較發現,小學生對榜樣的選擇更多受身邊師長及教材、課外書等傳統讀物的影響較大,隨著年齡的增長,初中生受同齡朋友的影響更大,高中生受媒體等大眾流行文化以及自己的影響更大,這說明高中生自我意識不斷增強,在榜樣的選擇上更具有自主性。

   調查發現,少年兒童認為學校的榜樣教育主要存在“對榜樣的宣傳太死板”(23.6%)、“榜樣千篇一律沒有個性”(23.5%)、“榜樣離太遠起不到激勵作用”(23.4%)等問題,比例均在兩成以上。

   對家庭榜樣教育存在的問題研究數據顯示,家庭榜樣教育存在的問題,排在首位的是老和別人家的孩子比,在所有問題中佔比最高(29.4%),接近三成。說得太多、榜樣跟自己差距太大學不了、榜樣千篇一律沒有個性、榜樣離太遠起不到激勵作用等,佔比均在一成以上。

   調查顯示,少年兒童是網絡文化的參與者、助推者、創造者,他們好奇心強,接受新事物快,但是鑒別力相對較弱,自我約束能力和控制力也較弱。互聯網的發展助推了明星的流量與熱度,很多明星或其背后的利益團體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網絡營銷。營銷號的大量推送也使一些青少年受到追星文化的巨大沖擊,甚至出現沉迷現象,總是忍不住想上網看各種明星的花邊新聞,難以平衡學習、生活和追星之間的關系。

  更新榜樣教育理念,使榜樣精神更好地被少年兒童理解與學習

   更新榜樣教育的理念,使教育性與趣味性更好地結合起來。多年來,榜樣教育始終是我國對少年兒童進行教育的有力抓手。在新的時代如何能讓榜樣教育對少年兒童更有影響力,讓榜樣教育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對教育者是非常大的挑戰。榜樣教育的基礎是榜樣宣傳,在當代宣傳手段多元、宣傳途徑豐富的時代背景下,對榜樣的宣傳更要貼近少年兒童的興趣,要把趣味性與教育性結合起來,這樣才能使榜樣宣傳直達少年兒童的內心,使榜樣精神更好地被少年兒童理解與學習。因此,對榜樣人物進行宣傳時,既要重視教育性又要重視趣味性,把圖畫、視頻、文字、故事、哲理等更好地結合起來,這樣才能生動形象地宣傳和展示榜樣人物。同時,還要特別重視挖掘榜樣人物的新時代精神內涵,使傳統榜樣人物煥發新魅力。對新選樹的榜樣,也要重視精神內涵的宣傳與展示,從而得到少年兒童內心的認可與接納。

   對傳統榜樣,家長、教師等教育者要善於挖掘和賦予其新的時代價值,尤其要明晰榜樣的精神內涵,從而提升少年兒童對榜樣的關注與喜愛。同時,要創新榜樣教育模式,增加少年兒童對榜樣的認知度與理解度、情感共鳴度,並且要結合日常生活增加少年兒童學習、模仿、體驗、踐行的機會,增強榜樣教育的時效性。

   網絡技術的迅速發展,給少年兒童帶來海量的榜樣信息,這既有利於少年兒童更好地向榜樣學習,也帶來一些學習與模仿中的風險。互聯網是把雙刃劍,教育者要善於使用其利好的一面。例如,通過數據分析,發掘少年兒童興趣愛好和關注熱點等,根據少年兒童的認知特點、心理發展特點等向其推送積極向上的榜樣,推送健康的、正能量的信息。互聯網平台也應主動承擔教育和引導少年兒童的社會責任,主動為少年兒童打破信息繭房,推送適合少年兒童身心發展、認知特點、興趣愛好的榜樣信息,使榜樣的引領作用發揮得更加精准。

   除了學校、家庭、社會對少年兒童進行的比較外顯的榜樣教育之外,我們還要特別重視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那些“隱藏款”的榜樣教育內容,發揮潤物細無聲的教育作用。例如,校園的文化牆、橫幅,家庭中的親子話題,公共場所的滾動屏、雕塑等,都是隱性的教育資源,使少年兒童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看到、接觸到,從而能夠見賢思齊。此外,一些地方的紅色教育資源也是很好的榜樣教育內容,也可以通過文創產品、家鄉故事等,激勵少年兒童學習榜樣的精神內涵。

   榜樣教育是一個長期工程,不是一次教育就能完成的。教育者要對少年兒童的榜樣教育有所規劃,可以根據少年兒童的身心發展特征進行階梯式、遞進式的榜樣教育。而且,要注意連貫性,不要“三月來四月走”。此外,還要重視榜樣教育的效果評估,不能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有效的榜樣教育需要從提升少年兒童對榜樣的認知度、理解度、認同度、情感共鳴度和踐行度等方面加強。因此,對傳統榜樣,家長、教師等教育者要善於挖掘和賦予榜樣新的時代價值,尤其要明晰偶像與榜樣的精神內涵,從而提升少年兒童對榜樣的關注與喜愛。同時,要創新榜樣教育模式,增加少年兒童對榜樣的認知度與理解度、情感共鳴度,並且要結合日常生活增加少年兒童學習、模仿、體驗、踐行的機會,增強榜樣教育的時效性。

   (作者:孫宏艷,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