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今年公務員招錄向縣鄉一線傾斜

2023年01月03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公務員招錄向縣鄉一線傾斜

   基層一線是新時代青年成長的沃土。近年來,江蘇省突出面向基層的用人導向,不斷充實基層公務員隊伍。2023年度江蘇省共編制了9272個錄用計劃,將全省78.3%的錄用計劃設置在縣鄉一線。

   為鼓勵和引導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江蘇各地在放寬報考限制、降低招錄門檻、開展定向招錄等方面做出相應調整,引導青年學子到基層成長鍛煉,使基層機關成為培養人才、鍛煉人才的基地。此前,基層招錄公務員往往存在學科專業與實際需求不匹配的問題,而開展定向招錄,則讓人才和崗位實現了有效匹配,真正解決了“大材小用”“無才可用”等難題。

   堅持向街鎮一線傾斜。無錫市濱湖區近三年為6個鄉鎮(街道)核增行政編制30個,對留有編制余額或至次年可空出編制的,做到“應報盡報”“凡報必准”﹔對相對偏遠、招人困難的,適當放寬學歷要求、不限制專業條件﹔對部分緊缺專業人才的,近三年設置財務財會、法律、畜牧養殖等急需專業職位18個。

   為產業發展選配干部蓄足“源頭活水”。南通市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突出“一樞紐五城市”主攻方向,19個承擔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的條線考錄計劃達247個,佔縣級以上計劃比例超50%。其中,海門區根據全區高質量發展,對城鄉建設、生物醫藥、智能裝備、經濟金融、法律等專業人才的迫切需要,近年來全區上述專業公務員招錄數佔整個招錄計劃的85%,區鎮(街道)公務員招錄數佔綜合管理招錄計劃的61%。

   優先考慮鄉鎮及有分支機構的市級機關招錄需求。昆山市圍繞城市發展大局,建立城市緊缺專業庫,每年定主題、定方向選拔最緊缺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該市下一步還將強化對招錄單位的指導,精准設置考錄條件,對空缺職位、招錄專業與崗位匹配度等進行深入具體分析,科學合理地編制招錄計劃。

   引導新入職公務員增強服務意識,強化規矩規范意識,提升實際工作能力,全省各地均有扎實舉措。南京市實施機關新入職人員“崗前實踐第一課”,崗前實踐以“一學三訪一跟班”為主要內容,即開展兩周初任培訓集中學習,安排市級機關新入職人員到12345政務熱線聽訪,到信訪崗位接訪,到社區一線入戶走訪﹔安排鎮街機關公務員到市級機關部門跟班學習,提升專業化、標准化、規范化工作水平,時間為期3個月。宿遷市啟動新錄用公務員三年培養計劃,將公務員錄用后的前三年分別明確為“適應年”“拓展年”“提升年”,創新制定4項13條措施階梯式跟蹤培養。

   “吳江區創新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機制,為每名學員配備一名科級領導擔任結對導師、一名中層干部擔任助力學長,實施遞進式、常態化、周期性培養活動,為打造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夯基固本。”蘇州吳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斌告訴記者。

   青年人才扎根基層,人才成長路徑不斷創新,職業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寬,真正激發出干事創業的活力,實現快速成長。作為一名基層公務員,江蘇鎮江句容市茅山鎮丁庄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方靜,帶領群眾奮斗在葡萄產業轉型升級的第一線,使一串串葡萄變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2022年,丁庄葡萄總產值達到了3億元,農民收入較以往提升了50%。

   “鄉村要振興,人才必先行。鄉村的發展離不開新鮮血液的注入,農村發展前景廣闊,有很多機會給有思想有活力的年輕人去鍛煉能力、磨煉心智、展示才華。”方靜告訴記者,丁庄葡萄合作聯社每年都有新入職公務員前來鍛煉。他們深入田間地頭、農民家中,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問題,在基層的摸爬滾打中形成了踏實肯干的工作作風,在多方面得到很好的成長,逐步在基層建功立業。

   (記者 蘇雁 見習記者 李健)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