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張炳輝:地方高等院校要立足資源優勢,扛起使命擔當

2022年12月27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李昉)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吉林工商學院黨委書記張炳輝出席論壇並發言。

吉林工商學院黨委書記張炳輝

張炳輝表示,地方高等院校需要立足資源優勢,扛起使命擔當,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同向同行,以生動的教育實踐譜寫東北現代化發展的嶄新篇章,為新時代東北振興貢獻智慧力量。

“要堅持特色辦學,引育並舉,持續為東北振興發展輸送創新型職業型人才。”張炳輝表示,地方高校需要准確把握辦學定位,堅持特色發展、差異發展、創新發展。

“聚焦東北振興戰略需求,用事業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向東北聚攏。”張炳輝表示,東北高校在能源、制造、材料、電子等領域具有人才吸引優勢,要瞄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揚長補短,攏聚人才。

高校如何為東北創新發展輸送實用型專業人才?張炳輝認為,地方高校要有針對性的培養具有家鄉情結、滿懷東北情懷、身負東北振興能力的創新型、實用型高校學子,為東北穩住人才、留住人才貢獻高校應有力量。

張炳輝表示,要發揮科技資源密集優勢,構建科技協同創新機制,打造面向全國協同創新新高地。以科技創新為紐帶,以人才培養為核心,整合科教優質資源,建立東北高校與高校間、高校與院所間協同創新機制,才能形成東北地區的科技核心競爭力。

“東北高校的身體裡流淌著共和國的紅色基因,東北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與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進程息息相關。我們唯有切實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才能源源不斷地為東北全面全方位振興貢獻出新的智慧和力量。”張炳輝說。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