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王樹國:抓住機遇,推進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

2022年12月27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孟麗媛)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

談及新技術革命背景下的高等教育,王樹國表示,“如今,我們和世界各國高等學校一起,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面臨著一次同樣的新技術革命。我們應該重視這個問題,抓住這個機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到二〇三五年,我國要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其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與高校密切相關。王樹國表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感受到肩頭的重任和責任,盡快行動起來。面對新技術革命,如果想走在世界前列,我們應該主動開辟新賽道,引領世界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

王樹國表示,要認識到我們目前的學科類別及培養模式等,與新技術的發展和新形態的變化還有不少不相適應的地方,需要有改革勇氣。“整個新技術革命的發展需要教育、科技和人才深度地融合在一起。”王樹國表示,西安交通大學正在探索“科教一體育人才、產教融合謀發展”的新發展之路,著力培養一批助力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創新型人才。

展望未來,王樹國表示,西安交通大學願與兄弟院校攜手共進,共謀發展,開辟更多新賽道,把握新技術的發展趨勢,破解中國乃至世界所面臨的共性難題,作出中國高等教育應有之貢獻,助力國家實現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