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孫雷:大學服務區域發展,需要大學和城市雙向奔赴

2022年12月27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趙娜)今日,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東北大學副校長孫雷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東北大學副校長孫雷

東北地區高校教育資源相對豐富,如何使東北高校成為東北振興的動力源泉?孫雷從文化、創新、開放、機制等四方面闡述了大學與城市之間的融合、互動與發展。

“文化是一個地區的根和魂,大學文化對引領區域文化發展、塑造區域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孫雷表示,應通過弘揚大學文化和精神,把東北高校勇於攀登的科研精神、敢為人先的學術氛圍呈現出來。“通過組織專家深挖東北各地豐富的文化資源,講好東北一路走來的動人故事,能讓更多的人熟知和了解東北,增強東北文化的感染力與影響力。”孫雷說。

孫雷提出,東北高校要聚焦東北地區的發展需求開展科研攻關,比如聚焦現代農業、生物育種等東北傳統優勢行業,以及人工智能、新材料、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要做有組織的科研,大力推動原始創新和科技成果在本地的轉化。同時,大學要建設高端智庫平台,提出對東北振興具有理論支撐、應用價值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

高等學校是國際交流中的活躍力量,更是人才匯聚的高地。孫雷表示,東北260所高校不但要培養愛東北、自願服務東北建設的畢業生和校友,更要深刻地把握國際變局帶來的人才引進的窗口期,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學科,廣納海內外英才,為東北的振興儲備智力資源。

“大學服務區域發展,並不是單方面的堅守,更是需要大學和城市雙向奔赴。”孫雷認為,這要求在大學和城市之間建立長期、有效的運行機制,定期加強高校與城市之間的溝通和協調,真正地把高校的優勢轉換成經濟發展的動力。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