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王博: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著力造就卓越人才

2022年12月2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李昉)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

“高校應樹立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著力造就卓越人才。”發言中,王博分享了北京大學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方面的探索與實踐。

王博介紹,近年來,學校持續提高生源質量,以更好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優化研究生規模和結構,統籌校內優勢學科資源,積極推進基礎學科本科教育教學改革試點工作,打造一流核心課程、教材和實踐項目。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推出“關鍵領域急需人才”“科研經費博士”和“人文社科重大項目”等招生支持計劃。

如何延攬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引路人?王博表示,學校鞏固師資人才優勢,拓寬選才視野,健全選聘機制,創新評價體系,以高精尖缺為導向,吸引國內外高層次人才,打造復合型科研人才梯隊。強化一流導師隊伍,嚴格導師資格遴選及年度資格審核,落實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第一責任人要求,重點考核立德樹人和教書育人能力,實現資格可上可下,實行師德“一票否決”。

“還要用好北大紅色資源,建設‘百年黨史專題’‘四史’類課程,貫徹落實好黨的創新理論進課堂、進頭腦。”王博表示,學校始終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北大方案”,利用北大學科優勢,大力推進跨學科教育和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養,積極建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整合科學、機器人工程等多個跨學科專業,啟動實施“通用智能實驗班”“新結構經濟學實驗班”等項目。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