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郭健:聚力構建“滴灌”思政教育教學體系

2022年12月2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李昉)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河北大學黨委書記郭健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言。

河北大學黨委書記郭健

郭健在發言中分享了河北大學在思政課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堅持理念先行,夯實‘滴灌’思政教育教學思想根基。”郭健表示,為把立德樹人更好地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河北大學2009年提出“滴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理念並付諸實踐,即把利用管網系統將養分按時按需、精准送達植物根部的灌溉技術,轉化應用到思政教育教學全要素、全過程、全領域,實現思政教育教學由以往粗放、低效的“漫灌式”轉化為精細、高效的“滴灌式”,給予學生點到點、線連線、面對面的教育引導,做到“澆花澆根、育人育心”。

郭健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交叉運用四種“滴灌”教育教學方法。在人才培養過程中,通過聚焦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專業知識、創新精神和社會實踐,交叉運用精准集約法、主動介入法、打通堵點法、通達根系法“組合拳”,形成育人與育才相統一的精准、細微的“滴灌”方式。

如何構建通暢順達的“滴灌”思政教育教學體系?郭健表示,以思想政治理論課程為教學主渠道,融通第二課堂教育教學活動,延伸至學生班級、宿舍、黨團、社團等思想政治教育各陣地,做到點對點交接、線連線互通,課上課下與學習生活立體化聯通,形成人人參與,網格化、立體式、全覆蓋的“滴灌”思政教育教學管網體系。

“河北大學將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滴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學改革與實踐,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郭健說。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