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楊曉慧:肩負時代使命 服務東北振興

2022年12月2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許珺)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出席論壇。

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

楊曉慧表示,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作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齊備的科教興國戰略實施的重要承載體,必須緊密結合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在為現代化強國建設、區域振興發展中體現自身價值。

“東北師大學科建設成績背后是我們孜孜不倦服務國家和地方建設的實際行動。”楊曉慧介紹,比如,學校的材料學科牽頭承擔了教育部三大東北振興重大工程項目之一的固態電池研發中心,為地方新能源產業發展賦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承擔多項國家重大招標課題,聚焦國家意識形態建設重大需求﹔世界史學科在全國首倡“學術戍邊”,為國家戰略文化需求提供學術支撐與智力支持等。

“高校和所在城市是有著深厚感情的,對於高校而言,扎根一座城市,就意味著與這座城市榮辱與共、互利共生。”楊曉慧說,這些年來,東北師大與東北的兄弟高校共同肩負著為東北振興培養人才的重任。東師畢業生具有“信念堅實,知識扎實,為人踏實,作風朴實”的“四實品格”,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得到地方和廣大用人單位的認可。

學校如何助力吉林發展?楊曉慧表示,東北師大堅守師范屬性,弘揚強師報國、求實創造的“東師精神”,彰顯“為基礎教育服務”的鮮明辦學特色。“我們培養的是基礎教育的教師,著眼於未來一代的年輕人,他們在2035年—2050年將成為推動實現吉林中長期發展目標、推動吉林長久興旺的關鍵力量。”

楊曉慧表示,“發揮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喊不做,也不能好高騖遠、舍近求遠,而要腳踏實地。”高校要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把准方向、找准定位、瞄准特色,在新征程上勇擔時代使命,作出高校應有的時代貢獻。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