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時建中: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 提供高質量的法學服務

2022年12月2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許珺)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

“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大學履行服務社會職能的具體舉措。”時建中認為,大學的社會服務內容、方式、領域,與大學的學科特色優勢、目標使命是分不開的。

“隸屬關系、學科特色和優勢以及致力於法治中國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目標,決定了中國政法大學要為中國社會主義特色法治道路、法治體系的建設做出不可替代的貢獻。”時建中介紹,中國政法大學積極參與法治工作的立法、執法、司法和守法四個主要環節,提供高質量的法學服務,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和社會影響。

據介紹,在服務國家和地方立法工作方面,中國政法大學積極參與中央國家機構的規范性文件的制定。在服務中央和地方法治政府建設方面,基於多年對法治政府評估工作經驗不斷優化評估指標體系,對全國100個城市開展法治政府評估。在服務司法工作方面,積極參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監委等部門的咨詢和研究服務。在普法方面,學校師生持續深入農村、社區和企業,開展普法宣傳,服務法治中國的建設。“服務領域有多大,收獲就有多大。”時建中說。

“在服務中發現並搶抓能夠推動學校教育事業發展的機遇,反哺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時建中認為,中國政法大學通過共建研究基地等方式,以制度化、體制化等方式強化了與國家機關之間的穩定的合作關系,深化了學校在各相關領域的法學研究。

“法學學科的應用性、實踐性非常強,社會服務是連接學校、學科、學者和學生與社會的重要窗口。”時建中表示,“主動融入,高質服務﹔搶抓機遇,推動發展——這是中國政法大學對於‘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做法和基本思考。”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