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尤政:聚焦國家戰略需求 答好科教融合“新考題”

2022年12月27日12: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許珺)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

推進科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必由之路,也是時代賦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人才是高校堅持和落實“四個面向”的重要支撐。一流大學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要陣地,要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時代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滿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創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尤政介紹,華中科技大學堅持科教協同、產教融合,以建設卓越工程師學院為契機,深入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長期以來,我們建設了一批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特區’,在‘互聯網+’‘挑戰杯’等創新創業大賽中連續多年取得優異成績。‘校友創新創業現象’廣受社會贊譽。”尤政說。

尤政認為,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開關”。華中科技大學著力推進實施“基礎研究支持計劃”等,推動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之間的前沿交叉研究。積極營造鼓勵原始創新的學術氛圍,鼓勵更多科研人員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持續推進國家級重大平台建設,為國家重大基礎前沿研究提供技術和平台支撐。近年來,學校多項基礎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尤政介紹,建校70年來,華中科技大學在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形成了以重大科研平台為基礎的科技創新體系,在學校“四大明珠”的基礎上,又獲批牽頭建設國家智能設計與數控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同時領銜湖北光谷實驗室建設,參與湖北東湖科學城建設,為“中國光谷”邁向“世界光谷”提供技術支撐。此外,學校還著力與國內頭部企業建立“十大”聯合研究院,構建了從基礎原創、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產業化應用的較為完整的創新鏈條。

尤政表示,本屆大學校長論壇以“新時代·新征程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突出了教育強國戰略的特殊重要性,也體現了高等教育順應時代發展,進入新階段、擔負新使命的歷史必然性。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