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姜治瑩: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建設

2022年12月27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李昉)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出席論壇並致辭。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

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和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責任愈發重大。姜治瑩說:“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並以教育強國建設支撐中國式現代化是教育的時代責任。”

姜治瑩表示,高校應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高教戰線要准確把握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機遇,繼續創新發展模式,改進大學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走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

如何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姜治瑩表示,高校應發揮匯聚人才高地、培養人才基地作用,完善人才“選育管用”全鏈條體系,培養和造就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等。要破除政策性障礙和體制機制性障礙,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促進多學科交叉融合、創新發展。要加快重大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著力提升高校自主創新能力,在破解世界科技前沿難題、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助力產業發展等方面培養造就更多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

姜治瑩表示,要大力發展素質教育,做到大中小學有機銜接,並促使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與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高度內洽。

“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因材施教,讓不同出身、不同特點的人,都能獲得最適宜其自身發展的教育結果,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姜治瑩表示,要切實促進教育公平。在高等教育領域,著力建立高校分類發展體系,注重研究型人才培養的“雙一流”建設,注重本科人才培養的“雙萬計劃”,注重應用技能型人才培養的高職院校“雙高”計劃等。

(責編:許珺、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