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設?陳志敏分享“復旦經驗”

2022年12月2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趙娜)今日,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

近年來,基於新文科建設理念,復旦大學在促進科研交叉融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陳志敏在發言中分享了如何從科研角度助力新文科建設。

2017年11月,復旦大學啟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簡稱“兩大工程”一期),組織了200位專家,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議題和前沿問題開展系統研究。

陳志敏表示,復旦大學將研究過程演化為“育人工程”,一期成果轉成9本教材,14個專題轉為課程,二期工程啟動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等研究序列。“這些舉措很好地助力了我校馬克思主義學科進入‘雙一流’學科建設行列。”陳志敏說。

“我校在‘雙一流’建設中積極支持跨學科融合研究。”陳志敏介紹,復旦大學設立了“青年融合創新團隊”項目、“中華早期文明跨學科研究計劃”等跨學科項目、人文社科學者跨學科申報文科科技重點研發專項﹔安排發展研究院統籌全校智庫,吸納各學科專家,聯合校外力量,打造智庫矩陣,組織專家對“疫情防控”“消費券”等問題進行集體攻關,一些決策咨詢成果產生了重大的現實社會經濟效益。

“雙一流”大學是國家隊,是推進自主知識體系建設,對外傳播中國話語的重要陣地。陳志敏表示,“學校積極搭建多元國際對話平台。通過國際學者‘走進來’,我們主動‘走出去’,讓國內外智慧在復旦匯聚,為對外講好中國故事作出復旦的貢獻。”

“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每個大學的重要責任,打造跨界別、厚學術、懂政策、能實踐的人才隊伍是大學科研進步和整體發展的持續動力。”陳志敏說,期待各大高校與復旦一起,基於跨域交融的新文科理念,發揮長項,有效鏈接,共同為構建人才強國和創新強國助力。

(責編:趙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