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向波濤:堅持守正創新 高質量建設“大思政課”

2022年12月27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趙娜)今日,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清華大學供圖。

向波濤表示,高質量建設“大思政課”,關系到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事關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全局,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大思政課’之‘大’,首先體現在視野之大、格局之大,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大思政課’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向波濤表示。

針對“大思政課”理論和實際聯系不夠緊密,重大理論問題講得不夠深、不夠透、不夠活,思政元素存在“表面化”、“硬融入”,學生“抬頭率”、“點頭率”不夠高等問題,向波濤提出,高校要進行案例教學、分眾化教學等教學方法改革創新,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形成合力。要把時代變革融入“大思政課”,將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等作為鮮活素材,緊密結合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讓學生在感應時代脈搏中啟智潤心、增強“四個自信”。

“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向波濤建議,高校要加強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聯動,轉型升級教學實踐環節,打造豐富的“大思政課”教學實踐基地,注重引導學生走出教室、走向社會,悟透“有字之書”、融通“無字之書”。要用好重大歷史節點、重大活動等專題“大思政課”。今年秋季學期,清華大學全新改版《形勢與政策》課,以“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由校黨委書記、院士等親上講台授課,大課講授與小班研討有機鏈接,有效提升了思政課質量效果。

如何配齊建強“大思政課”專兼職師資隊伍?向波濤表示,高校要不斷加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優化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完善集體備課、教學檔案袋等制度,提高教學能力水平,增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要統籌建設“大思政課”兼職教師隊伍,構建導學思政體系,將思政教育融入導學互動全過程,充分發揮研究生導師育人作用﹔推動班主任、輔導員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職工開展管理服務思政的意識和水平,讓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成為全體教育工作者的自覺行動。

(責編:趙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